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租宝事件尘埃落定 金融监管依然路漫漫

时间: 2017-09-23 21:08: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单位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对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集资诈骗罪、走私贵重金属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8.03亿元;对安徽钰诚控股集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

中国消费金融网编辑 甘萍 整理


9月1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单位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对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集资诈骗罪、走私贵重金属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8.03亿元;对安徽钰诚控股集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对丁宁以集资诈骗罪、走私贵重金属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偷越国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罚金人民币1亿元;对丁甸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万元。同时,分别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走私贵重金属罪、偷越国境罪,对张敏等24人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3年不等刑罚,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及罚金。


持续两年之久的e租宝非法集资事件终于尘埃落定,但是对于网贷行业的争论从未停止。有人说网贷行业促进了个体经济的发展,使用网贷产品的多为个体、小微企业、网商等,


对中小企业的繁荣发展不可小觑;有人说网贷行业发展于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属于三无金融产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打着高收益高回报的幌子,非法吸纳投资人资金,多起校园贷逼死借贷人、多家网贷平台卷钱跑路正是“网贷”的真面目。现在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网贷的前世今生,看看网贷的“水”到底有多深?


网贷,又称P2P(peer to peer的缩写)网络借款。主要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贷款方在P2P网站上发布贷款需求,投资人通过网站将资金借给贷款方。它的典型模式是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网络信贷起源于英国,随后发展到美国、德国和其他国家。在我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成立于2006年,当时国内的网贷平台还是凤毛麟角,直到2010年,网贷平台才被许多创业人士看中,开始陆续出现了一些试水者。2011年,网贷平台进入快速发展期,一批网贷平台踊跃上线。2012年我国网贷平台进入了爆发期,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成立,比较活跃的有400家左右。


进入2013年,网贷平台更是蓬勃发展,以每天1—2家上线的速度快速增长,平台数量大幅度增长所带来的资金供需失衡等现象开始逐步显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含线下放贷的网贷平台每月交易额近70亿元,从事网贷服务的平台达到8000多家。在无门槛、无监管、无标准的情况下,网贷行业发展难免出现泥沙俱下态势。


网贷的兴起有其自身不可忽视的优点。相对于传统银行信贷来说,网贷能快速满足借贷人的贷款需求。比起p2p理财网站,银行的贷款利率确实少很多,但是银行对个人和中小企业贷款的限制条件比较多;即使贷款者满足了所有条件,那么拿到贷款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对于着急用钱的人来说,等到银行贷款下来,那么黄花菜都凉了;于是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到p2p理财网站上,p2p贷款要求门槛低,一旦通过审核,那么资金很快就会倒账,为资金紧张的用户送上及时雨。同时网贷也为理财用户提供了高收益的投资平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手中都有闲置的资金,这些资金如果存到银行中,那么存了几年可能也没有多少收益;拿去买股票买基金,又怕翻船;于是很多人来到了p2p理财网站,通过这个网站进行小额房贷,从而获得较高的利息。


网贷行业政策出台,千余家网贷平台选择退出。8月25日,银监会官网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至此,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信披指引》与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共同组成网贷行业“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体系,全面监管网贷平台的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网贷行业出现大洗牌。P2P平台不断出现诈骗、跑路、自融、兑付困难等问题,一次次刺激着媒体、投资人、政府的神经,随着各项重磅监管政策及细则的落地,网贷业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31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819家,正常运营平台为1894家,同月行业淘汰率高达59.81%。在一年的时间内,问题平台数量是2015年的1.93倍。今年以来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爆出192家问题平台。网贷天眼研究院表示,在政府的严厉监管下,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力推行互金整治方案,预计未来新的一轮洗牌结束后,正常运营平台不足三成,二八格局即将来临。


金融监管促网贷行业大洗牌。生存下来的网贷平台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经受网贷洗牌的锤炼。据网贷中心之家评级,目前网贷平台发展较好的前十名有陆金所、宜人贷、点融网、渝意顺、人人贷、拍拍贷、微贷网、搜易贷、开鑫贷、爱钱进。一般判断一个网贷平台是否发展良好,它的基本信息披露是否详细透明,高管团队是否具备长期金融从业经历,平台股东是否具备强大实力或其近一年是否曾获得风险投资,平台注册资金在业内是否排在靠前位置,成立时间是否超过2年,累计交易量是否有相当规模等都是考量对象。同时,投资者投资的项目是否具备可转让功能,平台是否具备多种期限和种类的产品选择也是需要关注的重点。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洗牌,887家网贷平台选择退出。其中,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有661家;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有226家,其中贷款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爱钱进CEO杨帆曾表示:“经历大浪淘沙后,这个市场会被几十家相对成熟的平台所分享,其中也一定会出现BAT级别的大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日前在北京举办的财经智库沙龙上发言时,提到了备受关注的网贷问题,她说:“目前网贷平台正常运营的有2000多家,现在每个月有几十家平台退出,未来P2P备案不了的平台,要良性退出。但退出不能带来风险,要研究行业有序退出的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宁可慢,但不能乱。”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其本质是技术支持的金融创新,让金融更多地服务于长尾人群。


据业内人士观察,网贷行业市场前景还是广阔的,出现如今这种“一泻千里”的局面,是被一些投机者玩坏了。消费金融业在自身成长初期,出现一些问题是避免不了的。中国消费金融网编辑认为,政府一方面应该加大加强对网贷市场的监管力度,尽快完善相关的行业政策和行业标准,另一方面也要尊重市场的发展规律,毕竟,很多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在企业发展早期面临急需资金、传统银行信贷服务门槛高的现状,而网贷平台以其灵活、快速和点对点的服务模式能更好更精准地服务这些机构和个体,所以不能将其被一棍子打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