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虽然比特币“大势已去”,可区块链技术还在啊!

时间: 2017-09-19 10:20: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闻综述/张敏莉

新闻综述/张敏莉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关闭。

9月1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风险提示。

9月4日,央行等7部门联合出台发布公告,以ICO融资为代表的代币发行融资被叫停。

一系列举措打的比特币措手不及,价格受挫。随之而来的是,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大限”已至,面临全面取缔困境。

不过,专家指出,不能把比特币所面临的风波与当前火热发展的区块链技术等同起来。 

监管趋严

比特币交易平台相继关停

比特币最近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暴风雪。

9月14日,作为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在其官网宣布自9月30日起停止所有交易业务,停止新用户注册。

9月15日晚,火币网、OKcoin币行官网相继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9月16日午间,火币网、OKCoin币行就前一天发布的关于停止人民币交易业务的公告做出了修订,表示将停止所有关于虚拟货币的交易业务。

至此,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全部宣布将为交易业务画上休止符。


这一切的发生,都发生在严厉的监管后。早在9月4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出了一则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对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进行严厉定性:“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一切的发生并非偶然。作为全球第一个纯粹的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行情一路看涨。今年9月1日再创历史新高,每枚突破了3万元人民币。而2009年的时候6.55元可亿买1300个比特币。


然而,随着技术成熟,开始出现基于比特币的“敲诈”事件。


2017年5月12日,全球突发比特币病毒疯狂袭击公共和商业系统事件,有接近74个国家受到严重攻击。


据腾讯等报道,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与此同时,代币发行融资项目的“野蛮生长”也让金融诈骗、金融传销混迹其中。相当数量的“骗子币”、缺乏备案的融资主体、毫不透明的项目,代币市场可谓鱼虾混杂,一些投资者的利益也受到了伤害。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些人以虚拟货币做幌子,进行非法集资。所谓ICO,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比特之眼创始人惠轶曾对媒体表示,这些“币”到底吞噬了多少钱,目前无法统计,但从一些公开的新闻中可以略见一斑,维卡币仅在湖南省涉案金额为16亿,广东省3.1亿,目前还在交易的黑暗币种中,达到百亿、千亿市值的比比皆是。


虚拟货币不靠谱

专家称比特币不会影响区块链技术发展


虽然比特币“大势已去”,但好在并没有否定它的“生产者”:区块链技术。毕竟这两者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


9月15日在《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蓝皮书开题仪式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理事单位第一次会议上,CFT50高级学术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讲话时分析说,比特币只是创造了一种资产,可以炒作的资产。“价格稳定是货币的第一条,自己稳定别人才能用它来衡量交易,今天1块明天10块,用比特币来定价那还得了吗?其次是它必须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同比例地增加供应,GDP假定再增长9%,货币供应也增长9%,如果用比特币做货币的话是有限的,它不可能跟上这个步伐。”

李扬同时表示,金融与科技结合是金融业的历史传统,金融这个行业是使用最新最高科技的典型部门。在使用时技术是千变万化的,金融机构在筛选方案的时候,一定要基于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科技发展战略。


同场会议上,CFT50高级学术顾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技术可以让陌生人在全球的范围内进行金融交易,并且在万分之一秒实现交易,你可以以此骗人,因为第二个万分之一秒‘骗子’就能消失,居然还可以捐款逃离,居然可以用假身份证,居然可以信息欺诈,这一切都在打着金融科技之名,而触犯了金融科技的底色。”


王忠民指出,金融科技的底色是信用。而ICO是一种不经过任何监管渠道的“IPO”,其中很多白皮书没有任何内容,只是为了让那些“空气币”早日登上交易平台,价格炒到数倍后卖出,追究其背后是自然人和法人的经济行为没有承担当初始定义下的责任和义务。他认为,欺诈事件的层出不穷是由于正面的资本化的渠道、产品、维度、产品太少,在法律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金融科技被用来做坏事,凡是在信用当中出现更多陷阱、更多制度偏向、没有构建制度体系,特别是法律角度没让负信用成本最大化永远出局的时候,就会发生金融被科技扭曲使用,“因此,底色不改,一切工具都有可能带来负面的结果。”


“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取缔和叫停ICO也不意味着监管层对区块链这一技术的否定”,日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当前叫停ICO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但是这并不妨碍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行业机构、技术公司去继续研究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本身是好技术,并不是只有通过ICO才能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还可以通过各种技术进行研究,不应当将区块链与ICO画等号,需要进一步拓宽研究和发展区块链技术的视野。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景乃权9月16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并不是货币,它只是一个投资品,这两年价格被投资者炒高,风险越来越大,一些人利用ICO欺骗诈骗敛财现象也比较多,这次监管部门叫停ICO,关闭虚拟货币公开交易非常有必要。区块链技术应用比较好的ICO出问题,并不意味着区块链技术有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于很多领域和场景,未来发展前景仍然很好。

因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眼里,比特币只是区域链技术下的一个产物,比特币交易的受阻并不意味着区域链技术的衰落。(本文综合相关机构官网新闻及相关媒体报道)

背景链接: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2009年:比特币诞生,核心原理是“区块链”,每个区块对应一个账单,将所有的区块链接起来就是区块链,任何交易信息和转账记录都记录在区块链中。

2013年7月:Mastercoin(现更名万事达币OMNI)是最早进行ICO的区块链的项目之一,是建立在比特币协议之上的二代币,旨在帮助用户创建和交易加密货币以及其他类型的智能合同。

2013年12月:NXT(未来币)是第一个完全POS区块链,曾筹资6000美元,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最成功的ICO项目之一。

2015年3月:Factom(公正通)通过Koinify平台ICO,利用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来革新商业社会和政府部门的数据管理和数据记录方式。

2016年5月:The DAO是ICO史上最大的众筹项目,融资额高达1.6亿美元。

2016年9月:FirstBlood(第一滴血)将电竞竞赛服务跟区块链结合,使用了智能合约来解决奖励结构问题,众筹一开始即筹资600万美元,全球总共筹到465312.999ETH。

2017年7月:Bitglobal团队决定从黄金市场切入,进行基于以太坊(Ethereum)的ICO,发行区块链数字资产Global Coin(简称“GB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