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十大误区

时间: 2017-09-19 10:51: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数字货币的核心技术是区块链,而区块链的重大技术是非对称密码算法的复杂性。随着未来计算能力的上升,破解区块链的时间可能就大大缩短。

文 |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建奇

来源:零售金融频道


数字货币的核心技术是区块链,而区块链的重大技术是非对称密码算法的复杂性。随着未来计算能力的上升,破解区块链的时间可能就大大缩短。


近期比特币中国等交易平台宣布在9月底前停止所有交易业务,此后比特币价格出现了剧烈波动,从9月2日32214.01元的高点下挫至9月15日16661元的低点,比特币价格几乎接近腰斩。如何看待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的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的焦点。结合现实来看,社会对比特币缺乏全面的了解,可能成为比特币非理性买卖的重要原因,当前社会对比特币至少存在十种误区。由于官方尚未大规模推广官方数字货币,所以这里说的数字货币就局限于非官方的数字货币。


误区一:比特币是货币。


从货币本质看,比特币不是具体的实物商品,它与信用货币类似,但又不具备信用货币的完全特征,即比特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并不能等同于货币。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至多是一种资产,并非货币。


误区二:比特币是最早的数字货币。


金融危机以来比特币的出现,开始引发社会对数字货币的关注,此后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几百种数字货币陆续面世,数字货币迎来了井喷式增长的局面,因而,社会往往认为比特币是数字货币的最早形态。事实上,20世纪60年代美元与黄金的兑换危机催生了世界各国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视,1969年世界主要国家提出通过创建特别提款权(SDR)的办法来解决黄金不足的问题,由于SDR不是某个央行发行的货币,而是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的记账单位,SDR构成数字货币的早期形态,从而SDR才是最早的数字货币。

误区三:数字货币与官方货币可以自由兑换。


在众多国家中,数字货币还不是货币,理论上不存在与其他官方货币能否自由兑换的问题,人们对数字货币的买卖,都只是民众资产结构的调整,数字货币仅仅是作为资产而非货币。

误区四:比特币有一个集中的服务器。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分布式,并没有集中的管理模式,比特币的记录区块通过认证的方式,将所有的转账交易记录连接起来。这一区块链被称作“共享账本”或“分布式记账”,网络上任何的成员都可参与记账且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其他数字钱包的交易信息,这是一种分布式而非集中式的管理,并不存在集中服务器的说法。


误区五:官方可以直接控制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并不是集中由哪台服务器管理,也不是有哪个个人或者机构管理,所以理论上说,官方无法控制数字货币,官方能够控制的仅仅是数字货币的交易平台,但一个国家关闭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理论上民众仍然可以通过网络在那些没有限制的国家的交易平台购买数字货币。

误区六:新的数字货币是挖矿得到的。


数字货币挖矿是形象的说法,本质上是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巨量的运算所得到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的生成主要基于计算的工作量证明机制,网络上的用户经过大量的计算获得表示数字货币的哈希码,而并不是想象中的挖矿。

误区七:数字货币的发行由创始人在控制。


数字货币主要基于区块链的技术进行创建,一旦创造出来,就有一套完整的程序与之匹配。这种程序会自我按照既定规则运行,保障了该体系的自我维护能力,避免人为的干预,保障数字货币的完整性及独立性,这也是数字货币受到热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误区八:数字货币没有成本。


虽然数字货币就是一堆数字,很难想象其具有价值属性,然而,获得新的数字货币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挖矿过程,即需要通过大量的计算机的运算才能得到,由此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及人工成本,这实质上体现了数字货币发行的成本,表明数字货币具有一定的价值属性。

误区九:数字货币无法破解。


数字货币的核心技术是区块链,而区块链的重大技术是非对称密码算法的复杂性。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计算机要破解区块链所需要的运算时间可能相当长,这决定了当前数字货币的安全性,但随着未来计算能力的上升,破解区块链的时间可能就大大缩短,这也就决定了当前的数字货币在未来可能是可以被破解的。

误区十:数字货币有利息。


数字货币并没有存放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数字货币并没有法定货币所具有的利息的特性,目前数字货币的增值模式主要是通过其自身价格的上涨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