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措施

时间: 2017-09-05 16:08: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是指现代科技应用于金融领域,带来金融业态的发展与创新。现代金融科技起源于以金融交易电文系统、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智能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为代表的金融软硬件基础设施应用
金融科技的含义


金融科技是指现代科技应用于金融领域,带来金融业态的发展与创新。现代金融科技起源于以金融交易电文系统、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智能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为代表的金融软硬件基础设施应用,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监管手段等领域迎来全面革新,最终促使金融生态转型升级。金融科技为金融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与挑战,也为广大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重要契机。


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对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各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丰富金融业态,增强政府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促进金融产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建议从以下方面推动发展和利用金融科技:


1是提高认识,加强统筹管理。

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扶持政策和管理手段,吸引更多金融科技机构和人才在穗集聚。加强金融工作部门队伍力量,由市金融工作部门牵头建立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市各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金融科技政策扶持、规范管理、风险防控化解等相关工作。


2是鼓励发展,加大扶持力度。

鼓励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应用金融科技,研发基于特定场景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支持金融科技机构按相关规定享受金融发展、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领域各项扶持奖励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在企业落户、人才吸引、科研经费支持等方面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研究设立金融科技引导基金,建设金融科技小镇、金融科技大厦等集聚发展平台,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金融科技项目进行培育。


33.是行业自律,发挥协会作用。

金融科技产业可在市金融工作部门的指导下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功能作用,由行业协会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自律措施,编制行业技术标准,搭建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金融科技更安全、便捷、高效应用于金融领域,引导金融科技机构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44.是稳健发展,重视风险防控。

市金融工作部门可利用金融科技打造体系完善、功能全面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使金融科技成为金融监管、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市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做好金融科技领域风险防范及处置工作,探索推进市政府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建立更紧密的监管合作机制,切实落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和属地管理责任,依法打击利用金融科技名义进行的各类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蓝澳环球运营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