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网贷规模增长遭禁 这两类平台或面临风险

时间: 2017-08-23 10:03: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被迫延期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近日下发了整改期内严禁网贷平台业务规模增长的禁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被迫延期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近日下发了整改期内严禁网贷平台业务规模增长的禁令。


8月21日,针对禁令中所指“规模增长”,融360网贷评级组分析师刘亚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指平台贷款余额不能增长,但可以开展符合监管要求的新业务。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对网贷平台而言,监管要求业务规模不再增长意味着贷款余额或待偿余额不再增长,平台贷款余额不再增加意味着借款项目和到期项目的资金流需要平衡,存量规模在整改期间将会受限。


两类平台面临流动性风险


刘亚丰称,监管禁令下,受影响较大的有两类平台,一是近期成交量增长速度快,且资产类型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


从大环境来看,各大平台已经陆续接受监管部门的几轮调查。大部分平台主要是资产端带来的待还增长。贷款余额增加的越快,能反应出该平台业务扩张的越快。当某一时间点集中的贷款余额越多,出现借款人逾期的金额也就越多,在这一时间点上平台出现的流动性风险也越大。


二是存在期限错配和资金池的平台,将会出现流动性风险。对于一直处于亏损的平台来说,需要规模的增长带来的收入来覆盖平台的坏账和各种成本,成本和坏账控制不好,会给平台带来持续的现金流压力。


张叶霞也表示,特别是对于部分有自融、拆标情况、或者逾期的平台,一旦贷款余额上升较多,无法如期收回借款,平台对投资人的兑付压力增大,就可能崩盘,就会导致平台出现流动性风险的产生。又比如理财计划、活期类产品大多通过债权转让的模式进行,人气下降、资金流入减少就会导致平台出现流动性风险。


无疑,业务规模不再增长将会影响平台的营收,平台亏损面进一步加剧的可能性较大。届时,资金实力较弱的平台可能将无法继续维持运营,最终选择退出P2P网贷行业。


刘亚丰预计,对于平台来说目前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把大额不合规资产剥离出去;二是成立线下财富管理公司,新的业务则走私募通道。


7月固金所待偿环比增长75.01%


此外,另据融360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21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上披露数据的平台共计有72家。


不过,由于接入的时间有先后,披露5月底待偿余额的25家,披露6月待偿余额还的69家,披露7月底待偿余额的70家。从待偿余额的数据变化来看,显示行业的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面临较大的整改压力。


而从披露5、6、7三个月待偿余额数据的25家平台来看,7月待偿余额总额为2813.05亿,环比增长5.54%,比6月的5.19%高出了0.35个百分点。


在同时披露了5月、6月数据的25家平台中,5月待偿余额总额为2533.89亿,6月待偿余额总额2665.42亿,环比增长5.19%。


6月环比5月待偿余额增长的有16家,占比64%。其中,房金所、爱投金融增长超过50%,东方金科、首金网、陆金服增长在10%以上。9家出现下降,占比36%。


在同时披露了6月、7月数据的67家平台中,6月待偿余额总额为3627.13亿,7月待偿余额总额为3822.21亿,环比增长5.38%。


7月待偿余额环比增长的有49家平台,占比73.13%。其中,固金所环比增长75.01%高居首席,紧随其后的房金所环比增长69.78%、位居第三的东方金科环比增长43.83%。与此同时,另有18家环比出现下降,占比26.87%。


张叶霞称,平台贷款余额大幅上升说明这家平台近期净流入资金较多、成交规模较大,平台发力开展业务。但是,平台贷款余额如果持续大幅度环比上升,就要注意风险。


张叶霞表示,对于头部平台来说,其贷款余额一般都比较大,流动性问题可能会是当前这些平台面临的首要风险;此外,随着平台收入下降的风险增加,平台也应该及早做好准备。不过,此次“业务总体规模不能增长”预计是短期监管行为,整改后合规业务规模或不再受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