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时间: 2017-08-14 15:41:0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2017年夏季论坛的“科技金融相对论”分论坛上说道。她同时强调科技一定会改变金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玉珠


“金融科技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2017年夏季论坛的“科技金融相对论”分论坛上说道。她同时强调科技一定会改变金融。


她认为,现在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信贷存在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金融科技有望解决解决这一难题。


首先,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大银行充分了解中小微企业信息的成本高、难度大,信息不对称对银行来说意味着风险。“我很早以前到民营企业去调研的时候就听说,民营企业家通常有三本账,一本账是给税务看的,一本账是报给工商局看的,还有一本账是自己看的。”


她说,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来抓取生活场景和一些非征信体系所征集到的信息,准确把握融资者的信用风险和还款意愿,实现对金融风险的精准管理,同时大幅度降低资源匹配和交易成本,将有助于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其次,金融科技还能改善融资贵的问题。她举例说,利用互联网做民间借贷的方式P2P在刚开始兴起的几年利率非常高,基本达到温州的民间借贷水平。“我们现在看到P2P的借贷利率水平大体上降了一半左右,也就是8%~10%。所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我觉得融资贵的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张承惠说道。


此外,科技金融还可以有助于实现普惠金融。“微额借贷的行业在中国的覆盖面有几千万人,而他们的需求金额只有一百块或一千块。”她认为,这种小规模的借贷成本和风险对于传统的风险管理手段来说是不可控的,而科技金融能够弥补这一点。


除了改善金融服务,张承惠认为科技金融还将促进金融机构的网点布局调整、提升金融机构的信息处理能力、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管理风险、节约金融机构的内部成本等。


最后,她提到,金融科技对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传统的金融版图结构、金融监管体制带来的挑战也应引发重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玉珠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