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CO野蛮生长亟待强监管,区块链走向何方?

时间: 2017-08-07 17:1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区块链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技术,从虚拟货币到智能合约到近期异常火爆的ICO,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和影响持续扩大。然而,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来源:网贷天下,万联网整理。


近年来,区块链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技术,从虚拟货币到智能合约到近期异常火爆的ICO,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和影响持续扩大。然而,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区块链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技术,从虚拟货币到智能合约到近期异常火爆的ICO,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和影响持续扩大。然而,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合规区块链指引》发布,探索区块链监管之路


近日,国家互金专委会正式发布《合规区块链指引》(下文简称“《指引》”)。《指引》研究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从技术、业务应用和监管层面对区块链的合规性进行研究和规范。


《指引》中指出,在技术上,区块链存在基础架构、可扩展性和性能瓶颈还有待突破,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及安全防护考虑不足,可推广的应用难落地,伪区块链应用广泛存在等问题。在业务方面,目前行业缺乏自律,违规操作多,业务不公开不透明情况广泛存在,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


其中针对ICO监管,《指引》中提到可从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合适、必要的监管:将各数字货币、ICO 代币的交易平台接入监管中心的监管平台,并用区块链进行记录;对交易平台、发行方、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严密监管,特别是对其境外活动动向进行跟踪监管,严防“跑路”情况出现;加大对资金动向的跟踪与监管,防止利用数字货币、ICO代币的特点进行非法资产转移的情况出现;信息公开。


利用区块链从事ICO等融资,这一行为如何监管,已是摆在全球监管者面前的新课题。一位境外投行人士表示,美国法律监管在趋于严格,美国证监会认定ICO是金融证券,要报备。


中国央行也注意到ICO等创新融资方式。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表示,“ICO项目往往处于技术孵化阶段,商业模式还未成型,加上技术的颠覆性和开创性很强,监管者难以像IPO上市审批一样,对ICO项目的前景和价值做出专业、合理的评价。可见,监管者不宜作为ICO项目好坏的审判者,最佳的角色是市场创新的‘守门人’,而不是‘清道夫’。


各国发力部署区块链,多数仍处概念证明阶段


虽然区块链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刚刚起步,但是各国对其重视程度极高。今年5月份,西班牙批发银行Cecabank宣布成立了西班牙的第一个区块链联盟,声明中表示该联盟“覆盖了西班牙银行业的33%”。


据OKCoin币行最新透露消息显示,目前纳斯达克已经与瑞士主要的股票交易所运营方成一项协议,将区块链整合到OTC产品服务中。此外,纳斯达克还表达了对投资更多区块链创业公司的渴望,并且是计划投资千万美元。


近来香港交易所也是动作频繁。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计划在2018年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HKEXPrivateMarket),它将使用区块链技术为早期创业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一个股票登记、转让和信息披露的共享服务平台。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三大区块链联盟。随着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在区块链领域战略布局,2017年区块链的应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5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趣链科技签署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同月又与中国银联、京东金融联合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业务试验。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曾在多个场合谈及,区块链技术作为新金融的底层账户架构,推动价值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形成。5月16日,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该项目成为国内首单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技术支持,实现ABS“真资产”的项目。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有消息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跨国电信公司中兴、中国联通以及中国工信部即将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物联网区块链框架。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国内外基于联盟链的区块链项目已有不少,但主要集中于银行非核心业务应用,多数还处在概念证明阶段。


公私有链讨论争议不断,区块链实践走向何方?


进入2017年,区块链已然成为“网红”,正在全球范围内酝酿新一轮投资和研发大潮。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已完成ICO项目65个,融资规模超过26亿元。


然而,从企业发展周期来看,当前大部分的投融资还停留在天使轮和A轮、B轮融资阶段,预示着区块链相关公司还处于早期萌芽和摸索阶段。据高盛预计,在接下来的2年内可见到早期技术原型,2-5年后有机会见到有限度的市场应用,而5-10年内将会有更大范围的市场普及。


目前,区块链技术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实践已从金融业蔓延至物联网、供应链、医疗、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一些项目开始落地,区块链应用已初见端倪。


不过,近期ICO概念兴起,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私有链讨论争议不断。关于区块链、加密货币、ICO等新事物,多数人还处于“默观”期。


知名律师肖飒认为,如果从投资或投机角度,当下区块链、加密货币确实是一个风口,只要不触及一国法律红线,躲开大概率“灰犀牛”(如涉众事件或紧急叫停等),此领域的市场机会客观来讲比较多,利润空间较大。


区块链的结构可以让我们的价值跟互联网的信息流结合在一块,使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下一步的数字资产化或数字资产成为可能。”在张旭阳看来,互联网从去年开始进入到了人工智能阶段。在这个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会成为场景革命之后新的金融科技革命2.0的核心技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