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平台“马拉松”鸣枪 百度金融或已赢在起跑线上

时间: 2017-08-02 15:35:5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百度金融计划独立运营了。

来源:中国网

百度金融计划独立运营了。

消息随百度二季报宣布,百度的股价当日大涨9.45%,加上连续一周的上涨,市值从600多亿美金直逼800亿美金。

资本市场给予了很多预期。但也有人发文质疑“现在是好的时间点吗?”

百度的金融服务业务起步于2013年,现计划独立,股价飙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Timing”合适。但其独立仅仅是因为时机合适吗?从目前宣布All in AI战略来看,百度金融的筹谋不仅在于“防御”,更在“进攻”。一方面是从当下作为渠道的红海竞争中脱身,另一方面则用AI开道打造开放平台,去赢取AI Fintech的蓝海领头羊战争。

智能金融时代,BAT中最有可能胜出的,很可能是轻装上阵的百度。
 

AI赛道上的轻装上阵


哪种形态是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国家的AI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智能金融”。较之当下的互金业态,AI Fintech是未来已成为业内的共识。但谁能先行一步拿到船票才是关键所在。

蚂蚁金服是以电商为核心竞争力发展起来的。从提供支付工具方便交易,到放贷给客户促进消费量,支付、消费金融就起来了,进而做些“基金超市”、众筹的玩法。到了腾讯金融,依托社交基因,找准几个场景,红包、打车、便利店,这些高频应用,就交易数量不停翻番。对于百度而言,搜索基因下的玩法,更多的是产品革新、“千人千面”的精准分发,比如百发100指数基金,成为国内第一支真正将互联网大数据作为选股因子的基金,而财富平台联合了众多金融机构给客户定制推送。

那么,接下来进入“智能金融”赛道的三家要怎么做?AI Fintech谁又更有优势?

当下,几个巨头都在做的是:拥抱Fintech,搭建平台尝试输出金融科技。比如蚂蚁金服公开提出输出技术给车险定损行业,腾讯金融则宣布发力智能新金融和云服务。然而,两家前期积累相对薄弱的公司,想短期内在“AI”赛道上建立优势似乎太难了。蚂蚁还在谈“Techfin”,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的也是“支付、理财、信用、口碑开店、安全、营销、社交等各类能力及行业解决方案”——AI技术和人才储备并未到向金融业务输出的地步;腾讯则步伐更缓,当被问及金融业务的独立可能性时,马化腾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百度金融刚好发挥了“船小好掉头”+技术基因雄厚的优点。在事业群组成立一年多时,避开了用流量、资源去PK的互金红海战场,宣布All in AI。而百度的AI Fintech规划也从AI技术而来,涵盖七个领域:技术应用上,包含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基础架构上,金融云和区块链将提供技术支撑。

如果说,蚂蚁金融做“智能金融”,跟传统业务相比算作“换道”,而百度金融则算是AI赛道上的加速前行。在瞬息万变的今天,轻装上阵的百度优势更明显。
 

开放联合PK“一枝独秀”


不如换个思路,把DuerOS和Appollo计划的战略也用到金融上,回归技术公司本源,搞个金融阿波罗计划,成为智能金融的 Android。蚂蚁金服是全行业所有传统金融机构的竞品。百度金融阿波罗成为全行业的供应商,联合中小金融机构怼蚂蚁金服。跟Android一样,这是个烧钱的事,不过马上就是另一个格局了。


——夏翌,元一九鼎(九鼎旗下早期投资品牌)创始合伙人。


投资人夏翌的观点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是在开放平台上,百度金融做得更好;另一层是传统机构应该更爱跟百度金融玩儿。

“互金公司在金融业务上,想做平台做裁判,但最终总是下场竞技。即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这也的确让不少金融机构有畏惧心理。”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业人士表示。

而百度金融则在开放与合作上做得更好。一方面还得说百度的搜索基因,搜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其变现必定需给予客户的回报,因此百度每年与各类金融企业联合造“理财节”,与合作伙伴分享流量、品专以及整体技术支持都是常态化的。另一方面,在“智能金融”的技术输出上,作为国内AI领头企业,其宣布了阿波罗计划、DuerOS平台开放的AI全开放,将百度AI在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在平台层的60多项技术能力开放,成为全球最全面的AI技术开放平台。

鉴于此,即使其他互金公司真心输出金融科技,金融同业多少心里也有点犯嘀咕。而对于百度来说,其开放合作一直是“老本行”,AI时代这种开放就更值得期待了。
 

一场联合长跑的马拉松竞赛


金融科技成为金融业务的重要驱动力,通过把这种能力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可以在互联网金融几个传统业态之外创造出新的发展空间,在这个层面上,大家的竞争都还是刚刚开始。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


智能金融的竞争刚刚开始,但竞赛者的优势和准备并不相同。

无疑,智能金融时代将技术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技术派”百度提供了良好的时机。这家欧盟评为技术投入全球前十、中国第一的公司,每年花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上百亿元,这良好的技术基础,也成为“百度金融大脑”坚实的后盾。

金融是经营风险的行业。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BAT互联网巨头发展金融业务,还是以平台化和输出金融科技为主,而做好这些的前提,是具有充足的数据储备和技术风控能力。数据储备和技术风控能力,是百度一直的立身之本。而当前,百度打出:做金融行业的技术基础平台,用AI Fintech赋能金融行业的口号。对此,元一九鼎创始合伙人夏翌所说,百度金融有望成为全行业的供应商,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创新技术基础设施和建设者。

对互金巨头们而言,智能金融时代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与生态伙伴共赢显然是最终战略。但达到这个目标既有“天生”的优势,也有后天的布局。综合各点来看,轻装上阵、All in AI的百度似乎更值得看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