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金平台在资产荒中如何突围?

时间: 2017-07-29 21:09: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正逐渐回归理性,加上一系列监管政策也相继出台,平台选择主动退出或进行并购整合渐成趋势,伴随而来的还有“资产荒”,究竟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又该如何升级呢?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正逐渐回归理性,加上一系列监管政策也相继出台,平台选择主动退出或进行并购整合渐成趋势,伴随而来的还有“资产荒”,究竟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又该如何升级呢?


前两年,互联网金融平台炙手可热,一时风头无两。而现在,行业发展正逐渐回归理性,加上一系列监管政策也相继出台,平台选择主动退出或进行并购整合渐成趋势,伴随而来的还有“资产荒”,也就是优质资产仍然缺乏,但是对于造成目前资产端困境的原因也是说法不一。


有观点认为,造成“资产荒”的根源之一,是现阶段我国仍不成熟的征信体系,使优质资产难以被鉴别和挖掘。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表示:“征信是整个金融业的基础设施,但我国的征信建设很多年以来都存在痛点和短板,这让金融业在民间的发展遭遇很大瓶颈。


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胡启林看来,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大量可证券化的资产,但因为缺少数据和风险判断依据,从而出现了“资产荒”。


另一方面,还有些互金从业者对“资产荒”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信而富创始人兼CEO王征宇就明确表示,“资产荒”是个伪命题。他认为:“在今天的中国市场上,多数金融机构会觉得竞争激烈,难以获取有价值的资产。我们所说的"资产荒",实际上是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匹配出现了问题,是服务覆盖上的问题。我国现在仍有5亿优质群体的金融需求无法满足。


互金平台如何突围?资产端升级成为共识


资产端必须扎根于实体经济,有些互金平台打着P2B2C的旗号,实际上却只是一个分销渠道,这样的平台绝不是互联网金融的趋势,而那些拥有真正资产端的平台将获得竞争力。加上监管介入,行业实现了洗牌,平台分化正在加剧,随着监管措施的落地推进,头部互金平台正在大踏步扩大领先优势。优质资产端往往都是真正扎根于生产、生活场景,是扎根于实体经济的,而不是空中楼阁。


扎根实体经济,互金平台如何扩大领先优势?


从“二手渠道”到“自己的资产”,是纪敏给出的升级路径。”通过精细化运作,为资产开展”品牌+科技“的赋能,建立标准化的品牌形象和服务,从同质化竞争的泥淖中挣脱。完成资产端从典当逻辑到授信逻辑的转变。“许建文表示。吴逖指出,中国的垂直金融市场差异极大,高度垂直化的市场,无论是车贷、现金贷还是消费分期市场的资产升级,都需要包括金融技术、IT技术、和数据技术的复杂技术体系去支撑。


资产端升级是中国互金的必经之路。在合规大背景下,优质资产将向头部平台倾斜,率先实现资产端升级的平台,将拿到未来的船票“,许建文最后表示到。

 

 文章来源:和讯网 上海金融报。万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