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乐视关联交易“不合格” 或致其银行牌照难产

时间: 2017-07-19 11:51:17 来源: 蓝鲸新闻  网友评论 0
  • 乐视债务风波持续,一同受影响的还有乐视金融业务。对于乐视去年启动的民营银行牌照申请,今天,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向财联社回应,监管层通过其作为发起人或是第一大股东筹建民营银行的可能性很低。

乐视债务风波持续,一同受影响的还有乐视金融业务。对于乐视去年启动的民营银行牌照申请,今天,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向财联社回应,监管层通过其作为发起人或是第一大股东筹建民营银行的可能性很低。


民营银行股东资格,乐视因关联交易“不合格”


事实上,乐视早在去年10月起便多次探讨民营银行业务,但日前乐视主动披露的诸多关联交易或将成为其民营银行牌照申请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财联社注意到,乐视于7月14日披露更正后的2016年财报显示,其当期销售前五大客户占2016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从40.70%提升为为44.56%,并均属关联交易。而当期应收账款的欠款前五名也均为关联方。五家关联方企业共欠款超过29亿元,乐视网同时提计了8844.39万元的坏账准备。


乐视CEO梁军也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关联交易是乐视网现在急于优先解决的重大事件。目前,乐视正在跟非上市体系的各个公司进行紧密的沟通,半年报以及陆续的报告中呈现解决方案,后期会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令人担忧的是,银监会在《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准入条件中明确提到,在民营银行股东遴选上,“拟投资民营银行的资本所有者应具有良好的个人声望,奉公守法、诚信敬业,其法人股东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要求,关联企业和股权关系简洁透明,没有关联交易的组织构造和不良记录”。


对此,刘胜军向财联社回应,从乐视如今的状况看,监管层通过其作为发起人或是第一大股东筹建民营银行的可能性很低。


而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坦言,银监会要求申请银行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这一点目前的乐视很难达标。


业绩连续亏损,不符合民营银行股东要求


眼下,乐视的业绩表现也无疑也让其民营银行之路雪上加霜。


财联社发现,《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以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经营表现上,应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等条件。


显然,乐视的业绩水平难言“过关”。日前,乐视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上半年净亏损6..4亿元左右。此外,乐视2016年营业收入虽然达到219.51亿元,同比增长68.64%,但净利润下滑3.19%至5.55亿元,合并利润表后仍亏损2.2亿元。


董希淼认为,仅从财务数据来看,乐视很难符合监管对于申办股东的要求。与此同时,从财务方面分析,由于民营银行成立需要大量的资本金,乐视在目前财务状况下,申请民营银行反而会大大加剧其资金链紧张程度。


而对于乐视资金的问题,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昨天在乐视临时股东大会认为资金问题不大。他表示:“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大屏肯定是没问题的,但现在确实有些困难,现在第一步是把债权人稳定,然后再借点钱,资金不是问题。”


重组在即,乐视金融前路茫茫


昨日,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确认,7月20日乐视将选举新任董事长,但他拒绝回复自己是否将角逐乐视董事长职位。重组在即,乐视系民营银行的前景依然不明朗。


财联社梳理发现,今年6月,乐视明确表态,民营银行相关业务由乐视金融申办,在乐视金融的相关业务当中,上市公司占主导地位,将会起到核心支撑和主导作用。


而在乐视金融初亮相时,时任CEO王永利曾公布乐视金融未来五年的规划。按照他当初的设想,五年内乐视金融的行业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金融机构。


但王永利今年5月的离开却为乐视金融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5月,乐视金融换帅,曾任职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的杨新军接替王永利,分管互联网银行事业部,包括民营银行、信贷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


对于乐视金融的具体发展,7月17日举行的乐视临时股东大会上没有提及。而乐视金融的民营银行牌照情况,也是一片混沌。


来源:蓝鲸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