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浪潮下的未来进化

时间: 2017-07-10 14:21: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未来,99%的人属于无用阶级,他们的特性和能力都是多余的;另外1%的人则成为掌控算法、通过生物技术战胜死亡的神人,他们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是人类未来进化的新物种。

——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


从古代猿人到现代智人,从小型部落到特大城市,从物物交换到虚拟货币,人、社会、商业从没停止过演进的步伐。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纳米科技等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一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革命正在悄然发生,人、社会、商业又一次迎来了进化拐点。


未来人类进化的方向是什么?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它会和人类和谐共处还是会取代人类?智能和意识如果可以分离,他们孰轻孰重?假使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大规模失业,我们到时该如何自处?在新技术的冲击下,未来商业形态又会向何处演化?


为了探究这些未来话题,中国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文化服务机构中信出版集团携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公司百分点集团联合举办首届“XWorld大会”。作为一场探讨未来的思想盛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未来进化。参与此次大会的嘉宾有:“青年怪才”,《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旷视(Face++)创始人兼CEO印奇;艾问人物创始人艾诚以及其他来自全球的前端学者、科学家、知名企业家、高精尖创新公司领导者。


第一

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


▲ 《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的发展已经来到了巨变的前夜。从四十亿年前地球上诞生生命直到今天,生命的演化都遵循着最基本的自然进化法则,所有的生命形态都在有机领域内变动。但是现在,人类第一次有可能改变这一生命模式,进入智能制造和设计的无机领域。


“随着大数据的不断积累以及计算能力的快速发展,未来人类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将自身的决策权让位给无意识的算法,让算法替自己决定该买什么东西,应该接受什么治疗以及应该和谁结婚。当权威从人类转移到算法的同时,人工智能也会将数十亿的人赶出就业市场,使得人类产生大规模失业。他以自动驾驶汽车以及精准化医疗为例,生动地展现了人类在和机器竞争工作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


甚至,“一旦那些失业的人真的再无经济价值,无法为社会的繁荣做出任何卓有成效的贡献,他们便会沦为无用阶层。而到那时候,以政府为代表的精英阶层也许会在他们身上放弃投资医疗和教育,他们将被整个社会系统彻底抛弃。”


第二

人工智能与社会以及商业的未来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


每一次社会的转型都会带来机会与挑战。互联网和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时代,世界的主导力量正在由工业时代的资源品和资本,向数据经济时代的数据和算法演进。


商业进化是否也跟人类进化相似,99%的商业组织都会成为附庸或者无用?如果未来进化到中心化商业形态,由此引发的基于数据、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垄断会比过去按照行业和地域划分的垄断对商业社会带来更大的影响。高度中心化的商业体系将大大降低整个商业系统的容错和纠错能力。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在会上提出了泛中心化的未来商业,是一个多中心且中心动态均衡化的商业形态,并指出未来商业组织的三点生存之道,即三I理论:独立(Independence)、融合(Integration)以及智能(Intelligence)。



▲微软全球副总裁洪小文


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发展,社会阶层对于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长达30年的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基于人工智能60年的发展认为,人工智能如同人类发明的其他工具一样,其自身并不具备创造力,这是与人类的最大区别。未来的方向应是“AI+HI=SI”,即人工智能+人类智能的共进化。洪小文在会上还表示,AI技术的透明化、普及化很重要,要让更多人享用到技术红利。未来等待我们一起去探索和创造。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的企业家来说,全球视野、全球担当越来越重要。创业、创新者应该能放眼全球,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使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同时,弘扬人各有梦也更加重要,鼓励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人更多地为兴趣、爱好、担当、社会问题的解决而去创业、创新。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产出一批引领式的“大风流”创新。


第三

跨界讨论:科技进化与人类未来


▲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讨论环节,尤瓦尔、苏萌、Dr. 魏和印奇就科技进步与人类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跨界讨论。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编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百分点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热点分析报告》显示,48.3%的关注者表示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将会带来的冲击的担忧。此次圆桌以各位嘉宾先陈述自己观点,然后向尤瓦尔·赫拉利提出自己的疑问的形式展开。主持人针对“人工智能能否战胜人类?”分别向四位嘉宾提问。


作为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中的科学判官,Dr. 魏见证了无数人类大脑的极限挑战,比如惊人的辨识力、观察力、超级记忆力,以及堪比电脑的心算、速算能力等等。在他看来,人脑智能和机器智能不具有比较性,因为两者的优势是不一样的。人跟机器比机械的记忆和运算,是没有胜算的。人脑最珍贵的东西在于创新和想象,这是计算机很难复制和超越的。


印奇认为,人类会非常善于利用新技术对自身进行变革,人类自身的演化会跟技术的演化一起发展,随着技术的演化加快,人类自身的演化也会越快。与其说机器会在某一瞬间超过人类,不如说人类和机器会逐渐融合并且会早于机器超过人类。


苏萌针对尤瓦尔曾经提到数据有可能成为主宰人类命运的终极武器,提问尤瓦尔是否认为已经出现了某些领域的垄断,这一趋势是否在不断加强?


尤瓦尔针对各位嘉宾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他指出,自己现在的一切都不是预言,而是在讨论一些可能性。如果你对其中的一些可能性感到恐惧,你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去避免它。科技并不具有决定性,真正左右其走向的依然还是人类。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魏坤琳教授


在大会的最后,中信出版集团和百分点集团还围绕“未来进化”这一主题带来了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产品发布。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发布中信出版联名信用卡(简称:中信 “Idea Card”) ,为广大未来精英用户提供丰富的特色阅读权益。持卡用户不仅能在全国所有中信书店门店享受全店9折购书优惠,以及1500家网点云书馆免费借阅图书,同时还能尊享一年中信书院APP有声书服务,尽情享受尤瓦尔的独家中文免费课程!前人的不断探索与追求,无数idea的交汇与碰撞,助力我们打开人类认知未来之窗,开启未来进化之路。


百分点集团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刘译璟发布了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产品系列,包括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2.0、大数据模型工厂BD-MW、大数据智能应用BD-IA;人工智能产品系列,包括智能标签工厂、智能交互分析引擎、智能语音应用系统,以及基于这些产品形成的富有行业特色、技术领先的涵盖公共治理、智能制造、媒体出版和金融科技等行业的人工智能场景解决方案,持续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价值。

                        

本次“XWorld”大会为了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当下人工智能领域最热门的应用场景,特意在现场设置了“Face++机器之眼”的人脸识别以及“木爷机器人”带来的智能客服机器人等黑科技体验和互动环节,基因检测品牌“知几基因”也为观众提供了基因检测优惠支持。这些趣味环节再次燃爆了与会观众的参与热情。

▲机器人互动环节


这也是继去年中信出版集团邀请尤瓦尔来华参加“大集”第一期之“你,定义未来”知识秀,线上线下几十万人同读《人类简史》之后,中信出版集团第二次邀请尤瓦尔来华。尤瓦尔新作《未来简史》在今年1月上市后,销量已破百万,许多读者慕名前来参加。此次大会共有超过13家直播平台同步直播,除了腾讯科技、新华社、网易等主流商业官方媒体,还覆盖了A站、熊猫、斗鱼等大众直播平台。主讲嘉宾尤瓦尔教授演讲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百万,整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达数280万。此外,大会在澎湃、界面、知乎、新浪微博、36氪等知识分享平台得到广泛关注和发酵。


虽然此次大会结束了,但关于人类发展,未来进化的讨论却不会终止。借着科技的东风,让我们一同探索,一同向前,共同见证人类文明新的进化路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