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行业精细化发展趋势明显 破刚性兑付需完善征信

时间: 2015-05-15 09:43:4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彤)成交量再创新高、A股牛市未大幅抽血、项目收益率进一步下跌,网贷行业(P2P)4月份数据显示,行业发展正日趋理性。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精细化、差异化发展将成为P2P平台突破口,建议分类监管、加强自律,在征信未完善前难打破刚性兑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了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李彤)成交量再创新高、A股牛市未大幅抽血、项目收益率进一步下跌,网贷行业(P2P)4月份数据显示,行业发展正日趋理性。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精细化、差异化发展将成为P2P平台突破口,建议分类监管、加强自律,在征信未完善前难打破刚性兑付。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了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此前业界担心股市走牛将从P2P行业抽血的现象,并未发生。但数据也显示,P2P行业收益率正进一步下跌,4月行业收益率为14.46%,环比3月下降了56个基点(1基点=0.01%)。有业界人士表示,这从一个侧面显示行业发展日趋理性。

P2P平台鑫隆创投CEO高琼表示,P2P行业已告别了跑马圈地粗放式发展模式,精细化、专业化、差异化被提上日程。高质客户、服务领域、产品模式、技术支持、风险控制等,考验平台核心竞争能力。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P2P平台上的产品标的涉及信用贷款、房车抵押、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形式上有的深耕自身优势行业、有的挖掘供应链金融、有的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P2P行业正在拓展更广阔的的领域,例如医疗、环保、养老、旅游等,可预测未来行业会迎来一场全民理财、全行业投融资的盛宴。用户基数大、定位清晰、深耕行业的P2P平台将抢占先机,也会吸引风投机构的关注。”高琼说。

4月份网贷行业再掀融资并购潮,拍拍贷、积木盒子相继宣布获得C轮融资,上市公司入股、并购P2P网贷平台的消息层出不穷,极大地振奋了市场信心。

针对各路资金的涌入,有业内人士坦言,这将推动出现“BAT”级别的P2P平台,但目前的资本投入量仍不足。目前不少资本方有市场占位、投机的心态,这将导致竞争加剧,引发新一轮洗牌。

“目前有几十家平台引进了风投机构,投资金额从千万到上亿美元不等,但并没有资本收回投资的案例,投资机构的退出不外乎通过上市、并购或股东回购。”高琼说,随着风投的退出,将给行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尽管早前坊间有关监管细则的消息,再次挑动业界敏感神经,但至今仍旧是“直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多位P2P平台负责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目前成立P2P平台并不需要什么资质,只需办理一般工商手续即可,这是导致当前不法平台跑路不断的原因之一。尽早明确监管不仅能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也能给P2P平台以稳定发展预期。

此前,银监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P2P平台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大众、微众群体,如何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鼓励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之间进行平衡,是监管层关注的内容。P2P行业涉及的领域较多,存在交叉监管,明确权责也亟待解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P2P行业并未经历过完整的经济周期,风险点在哪里、是否已经充分暴露隐患是业界关心的问题。随着央行针对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相关指导意见的出台,各部委也会配套相应措施和实施细则。

“2015 年或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过去三年关于行业发展已有大量调研,特别是去年约200家平台倒闭、破产给行业观察提供了宝贵案例。”他说。

高琼认为,P2P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各平台的定位、产品设计、涉及行业、各自规模等差异较大。例如,有些平台是纯信息平台无收益承诺,平台产品标的有房地产、农业、影视等,对资金需求量不同很难用一套标准化的细则进行监管。此外,监管细则“靴子落地”后,将对行业造成哪些影响也有待观察,对于未达到监管要求的平台是否留有时间进行完善,也是业界关心的内容。

“在目前征信体系不完善、投资人风险教育不充分的现状下,P2P虽是中介平台却也有帮助投资人审核‘项目无假货’的责任。打破刚性兑付的前提是通过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完善征信体系建设。目前各P2P平台间数据高度封闭,流动性、信息共享差。”她说。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