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营银行相角逐:阿里腾讯谁将是赢家

时间: 2015-04-08 10:36:02 来源: 新京报作者  网友评论 0
  • 昨日,记者证实拥有阿里系基因的浙江网商银行3月26日前向监管部门提交开业验收申请报告,争取5、6月份开业。而作为首家纯网络银行的腾讯微众银行1月18日试运行,或于4月18日正式营业。两互联网巨头将在民营银行领域开战。腾讯微众银行本月开门迎客,浙江网商银行争取5、6月份正式开业。阿里与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除了在电子商务、社交、旅游等领域交手之外,即将在民营银行展开正面之战。

昨日,记者证实拥有阿里系基因的浙江网商银行3月26日前向监管部门提交开业验收申请报告,争取5、6月份开业。而作为首家纯网络银行的腾讯微众银行1月18日试运行,或于4月18日正式营业。两互联网巨头将在民营银行领域开战。

腾讯微众银行本月开门迎客,浙江网商银行争取5、6月份正式开业。

阿里与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除了在电子商务、社交、旅游等领域交手之外,即将在民营银行展开正面之战。同样作为国内首批试点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均对外宣称将打造不设网点与柜台的“纯网络银行”,马化腾与马云的“两马之争”也在民营银行领域再次PK。

昨日,新京报记者证实浙江网商银行已于3月26日前向监管部门提交开业验收申请报告。而作为国内首家纯网络银行的微众银行已于1月18日试运行,或将于4月18日正式对外营业。4月7日,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表示,目前浙江网商银行开业时间还未定,不过按原计划争取今年5、6月份开业;与微众银行现在也无法比较。

网商银行倒计时 微众银行进度快

4月7日,浙江网商银行向新京报记者确认,该行目前已完成系统开发,并已于3月26日之前向监管机构提交了开业验收申请报告,进入开业的准备阶段。

“目前浙江网商银行开业时间还未定,不过,按原计划争取今年5、6月份开业。”昨日,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作为银监会批准筹建的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之一,浙江网商银行于2014年9月底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根据银监会要求,网商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提交开业验收申请的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网商银行注册资本金40亿元,主要发起人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上述四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18%和16%。其余股东占11%的股份。

网商银行将做成一家纯网络银行,不设实体网点,不经营现金业务,通过网络数据对个人信用进行分析,并完成网商银行的功能实现。

近日,网商银行人士对媒体表示,网商银行的核心基于金融云的技术架构,并由蚂蚁金服的专家团队自主设计开发。与传统的金融系统架构相比,基于金融云的网商银行系统,在单账户、单笔交易上的成本更低。同时,能更好地应对更加复杂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且效率更高。

作为2014年3月同时获批试点的民营银行,腾讯微众银行的进度明显比网商银行更有效率。去年12月12日拿到银监会的开业批复,16日完成工商注册,28日官网正式上线,今年1月4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完成第一笔贷款业务,并将于4月18日正式开门迎客。

“虽然浙江网商银行成立时间较微众银行晚一些,正式营业时间也将略晚于微众银行,但我认为拥有阿里系基因的网商银行进入角色的速度更快一些,将后来居上。”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说。

郭田勇认为,作为网商银行的主发起人和大股东,阿里巴巴以电子商务起家,且近年来,以阿里小贷为代表的阿里金融布局多年,阿里小贷运作数年来已经形成千亿元规模。这为网商银行积累了网上运作以及风险控制等经验。

同为纯网络银行 目前“无法比较”

同为去柜台化的纯网络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目前均未对外正式营业,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两家银行有何区别呢?

“与微众银行的区别现在也没法对焦,他们现在还没对外营业,所以无法比较。”4月7日,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对新京报记者说。

1月18日,明确打着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的微众银行试营业,首先试水的是一款线上信贷产品“信用付”,即让客户在一些消费应用场景时,支持“先消费,后付款”,14天内免利息,类似于“京东白条”的业务形式。

昨日,记者登录微众银行(We Bank)官方网站,目前并无PC入口,用户需扫描二维码才能了解微众银行信息,显露出移动互联网的味道。同时,从官网上的信息来看,未来微众银行或将围绕“食、行、玩、社交和财富管理”几大板块进行重点布局。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微众银行4月有望上线一系列产品,将主要在移动端进行发布,而大股东腾讯旗下的手机QQ等渠道有望成为首批产品上线的主要渠道之一。此外,微众银行的贷款类产品将主要以无抵押信用产品为主。对于即将上线的产品情况,微众银行方面不愿意进行更多披露。

与微众银行一样,浙江网商银行也是去柜台化,将做成一家纯网络银行。不设实体网点,不经营现金业务,通过网络数据对个人信用进行分析,并完成网商银行的功能实现,存贷款均在网上完成。

背靠比腾讯更有金融业务优势的阿里巴巴电商帝国,网商银行是否可以凭借阿里集团旗下的支付宝、阿里小贷等客户和技术优势反超微众银行呢?面临存款保险制度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存款利率有望完全放开,将于5、6月份正式营业的网商银行是否为客户提供更高利率的存款呢?

对于上述问题,俞胜法对新京报记者强调,利率市场化还没放开,不存在存款利率高低的问题。同时没有其他可以对外披露的内容。

小存小贷PK个存小贷 各有所长

同样主打“小贷”的阿里系网商银行与腾讯系微众银行,在“小存”与“个存”方面的定位也有所不同。

据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民营银行定位,阿里发起的银行定位“小存小贷”,腾讯发起的银行定位“大存小贷”。不过,微众银行在正式亮相前更改了定位,从“大存小贷”改成了“个存小贷”,成为首批民营银行中唯一发生定位变化的银行。

对此,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解释称,“个存小贷”是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而此前的“大存”即对公存款难以通过线上实现,因而改为“个存”,更能体现腾讯优势,也更能解决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金融需求。

腾讯的“个存”与阿里的“小存”有何差异呢?

分析人士认为,腾讯和阿里都拥有海量的客户群。不过,号称“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的蚂蚁金服的客户群是电商客户、卖家和买家,可以对公对私业务并举;而腾讯的客户群大多为社交个体,侧重于个人消费业务。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两家纯网络民营银行各有特色,其主要区别是定位与客户对象不同,而在做法上会有很多相似之处。造成区别的原因在于两家银行的主发起人腾讯与阿里的主营业务不同,一家主要针对个人社交,另一家主要针对小微企业等电子商务。

连平认为,腾讯系银行与阿里系银行均是可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零售银行,做法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均可以利用客户优势吸收较低成本的存款,并通过分析大数据和信用发放贷款。尽管两者客户对象主要是个人和小微企业,但是,小微企业主与个人往往是一致的,有时候很难分清楚。

郭田勇表示,阿里巴巴靠电子商务起家,商业与银行业有着天然结合比较紧密的优势,同时,拥有支付宝、阿里小贷等多种互联网金融形式的蚂蚁金服将会为网商银行提供更多的数据和客户群以及其他技术支撑,因此,将更快进入角色,将以服务小微企业主为主。

而靠社交业务起家的腾讯,同样拥有非常庞大的客户群,比如超过6亿的微信用户。郭田勇认为,腾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微信、QQ等社交用户转化成可以提供金融服务的客户,这部分潜在客户数量也很巨大。预计腾讯系微众银行开展的“个存小贷”将主要面向公众,也会形成专门的金融服务。

“因此,不要以为阿里系网商银行成立较晚,会赶不上腾讯的微众银行。其实,我认为阿里系网商银行将更快速发展,将后来居上。”郭田勇说。

网商银行大事记

2014年3月11日,获银监会批准成为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

2014年9月29日,网商银行获批筹建

2015年3月19日,创立大会和首次股东大会召开

2015年3月26日前,向监管部门提交验收报告

2015年5月或6月份,将正式对外营业

微众银行大事记

2014年3月11日,获银监会批准成为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

2014年7月24日,首家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复筹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10月22日,创立大会

2014年12月12日,获开业批复及金融许可证

2014年12月16日,完成工商注册领取营业执照

2014年12月28日,官网上线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见证该行第一笔贷款

2015年1月18日,对外试营业

2015年4月18日,将正式对外营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作者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