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网贷平台需要警惕的四大“陷阱”

时间: 2015-03-23 10:34:04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在P2P网贷出问题平台中,很多平台出现非法集资现象。其中有的平台建立的最初且唯一目的就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是互联网时代的庞氏骗局,以高息、短期标吸引投资者,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从而进一步骗取更多投资。

  一、非法集资
  
  在P2P网贷出问题平台中,很多平台出现非法集资现象。其中有的平台建立的最初且唯一目的就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是互联网时代的庞氏骗局,以高息、短期标吸引投资者,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从而进一步骗取更多投资。
  
  而有些平台可能是同一个老板或者是一些关联平台,广撒网多捞鱼,实质上也是一种非法集资。还有一些平台本身就是企业的自融工具,融得的资金主要是用于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输血,这是政策明令禁止的。
  
  二、钱没人看着
  
  有的平台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有的平台只是名义上的第三方资金托管,需要大家火眼金睛。这个问题最闹心,像这种给他们真金白银的行当,其实不止是互联网金融,就算是其他的行业,例如美容美发,例如旅行社,任何一个需要提前储值的预付费业务,都需要进行资金托管,没有兑付的服务,就不能把钱划走才行。现在可好,只要把钱交给了这些商家,或者P2P平台方,他们就算是挣到了。过两天人去楼空你连人都找不到,互联网金融更绝,网站登录不上去了,您连注册的公司名叫啥都不知道,咋报案?而且很多P2P网站都是一夜之间就人去服务器空,吃亏的还是老百姓。当然,肯定是有甜头在先:先让您赚几笔,最后再卷笔大的走——有人就是先用几千块试试,多试几次后觉得很放心,结果就投了笔大的,结果就收不回来了。
  
  所以说,正规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尤为重要,这也需要行业监管规范化。
  
  三、担保公司猫腻多
  
  你以为有担保公司担保的平台就是安全的?NO!因为现在担保也存在很多猫腻。
  
  首先,有的平台的担保公司根本没有实力做担保。例如这个项目1亿,结果他担保了10万,这个项目黄了他只赔10万,您觉得分到您那里能有多少?根本不够赔啊!
  
  其次,担保公司所担保的这10万,大多也没在银行里呆着,又拿去做别的项目的担保——这不仅是杠杆的放大效应,更是担保公司的重复担保问题。那这种重复担保,出了事怎么办?破产呗,反正可以再换个名字注册,这家担保公司把所有的有限资本都拿来陪,也不够啊!
  
  有业内坦言,其实国家级的担保公司就几家。所以,我们不妨自己查查,如果是国家级的担保公司给做的担保,那多半靠谱,因为国家的担保公司倒闭很难。要是民间一个小担保公司啊,那就得多掂量掂量了。
  
  ‍四、项目不靠谱‍
  
  对于P2P网贷投资来说,投资者的钱投的都是项目,只有项目赚了才能拿到回报。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项目是不是虚假的?这个项目的执行人是谁?此前做过什么类似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不是国家扶持的?违反不违反政策?项目的各种审批啥的齐全么?
  
  如今项目问题防不胜防,这就是需要投资人自己多考察项目。
  
  1,考察投资项目就要看这个投资项目平台能够提供哪些方面的安全保障,比如说这个项目有第三方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或者是这个项目有风险准备金等等。这一块投资人必须在投资之前把保障的方式弄清楚,建议投资者选择有更多保障方式的项目进行投资。
  
  2,借款类型要弄清楚。这里的借款类型是指这次借款到底是抵押借款还是信用借款。
  
  3,注意借款人的借款详细描述。很多投资者在投资时忽略了这一块,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借款人需要用这笔钱来干什么,如果这个项目不是太离谱的话,那么就没有什么大问题,如果借款需求描述做的非常不靠谱,那么这样的项目还是别投了。
  
  4,是抵押借款要注意查看抵押材料。这一点不用多说,抵押借款,一般会公示相关材料,如果碰到不公示抵押材料的平台,那么还是再去考察一家好了。

        来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