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筹是如何帮助投资者实现收益的?

时间: 2015-03-20 12:54:4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也特别提到,国务院将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而在近日,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被增补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政府认可这种融资方式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既然认可,也就暗示,为了这种融资方式的规范发展,政府可能要有一系列的规范措施、管理新政。

  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也特别提到,国务院将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而在近日,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被增补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政府认可这种融资方式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既然认可,也就暗示,为了这种融资方式的规范发展,政府可能要有一系列的规范措施、管理新政。
  
  股权众筹融资这个专业的名词在互联网的网民中早已经被通俗化为“凑份子”,自从2013年第一个股权众筹案例“美微淘宝卖股权”在我国诞生以来,一两年内,这种凑份子式的融资方法在我国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股权众筹的融资方式在学术上被定义为: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
  
  那么,众筹又是如何帮助“投资者”实现收益的呢?
  
  众筹起源于17世纪,筹资者以征定的方式众筹出版了书籍,并在书籍上鸣谢了出资者。现代众筹是指项目发起人将项目或创意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展示,争取公众的资金、人脉、管理智慧等。
  
  细化讲,这种大众筹资提供包括公益服务、智能硬件、娱乐演艺、文化出版、农业、艺术等多个领域多个项目,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更多创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服务的机会。作为一种“预消费”模式,众筹活动主要发生在创意产业领域,筹资人以“创新产品+线上互动”的形式,向公众募集项目资金。而每一个项目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位有创新精神及创业情怀的发起人,参与者的每一次投资,其实都在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实现自已的创业梦想。
  
  以国内成立时间最早,涉及领域最广的众筹网为例,其基本众筹模式分为公益众筹和奖励众筹、股权众筹三种。公益众筹是指投资者对项目进行投资,获得项目发起人提供的感谢信和实物及服务的回报,以此帮助有需要的个人或单位;奖励众筹则是投资者对项目进行投资,获得项目发起人提供的实物性回报或相关服务;而股权众筹则是指投资者对项目进行投资,获得项目一定比例的股份。
  
  也可以这样理解,众筹是种“1+1>2”的开放思维,通俗的说法就是面向大众筹一笔钱用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现阶段,以对参与人员的回报方式不同可分为公益众筹、奖励众筹、股权众筹及债权众筹四大类, 四种众筹在国内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不论何种运作方式,其运作的根本基础都是诚信体系的建造,失去了诚信体系,中国式众筹将寸步难行。
  
  此外,搭建一个众筹网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除了要定位好网站的品类方向外,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运营。譬如线下路演就是目前众筹平台想出来的一个运营妙招,即是指在新项目出现时,项目发起方直接现场展示给投资方,获得媒体关注,创造市场机会。值得肯定的是,在历经过去一整年的发酵后,国家政策为众筹行业的头顶悬上了光环,众筹必将在未来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弄潮儿。
  
  从国外经验看,众筹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极大地扩大了公众参与度,是一场去精英化、去平台化的大众融资革命。该模式借助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传播特点,建立了一种新的资金筹集机制,但本质上仍是一种低准入门槛的创业风险投资。
  
  故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众筹模式发展初期在制度监管和行业规范上的缺失,容易异化为诈骗或非法集资的工具,使得参与其中的组织和个体面临较大法律风险。一旦出现违约,它给金融系统造成的系统性风险也是比较高的。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眼下都在加紧研究和尝试对众筹融资进行监管。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