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突飞猛进 传统银行需努力

时间: 2015-03-12 11:40:07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前日银行业券商牌照将要放开的消息传开,沉寂多日的银行股再次引领大盘强势反弹。但昨日,银行板块下滑超过1%,业内分析,银行业整体的利润和不良资产压力,让整个银行业在2015年迎来困境。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传统的金融业也面临着被挤压挑战的境遇。

       随着前日银行业券商牌照将要放开的消息传开,沉寂多日的银行股再次引领大盘强势反弹。但昨日,银行板块下滑超过1%,业内分析,银行业整体的利润和不良资产压力,让整个银行业在2015年迎来困境。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传统的金融业也面临着被挤压挑战的境遇。
  
  传统银行业
  
  利好刺激难化解银行大象压力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称,目前正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这表明银行做券商得到了监管层的支持。银行板块9日午后疯狂拉升,但在10日遭到了打击。
  
  事实上,2015年,银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不良资产压力和利润增速放缓的压力,整体利好刺激有限。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9%,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地方债务清理、房地产市场震荡及过剩产能调整等境况,将令2015年银行不良贷款在高位运行。
  
  互联网金融
  
  板块指数三个月涨超四成远超大市
  
  一年不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让兴起不过数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迅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也让传统的金融业感到“亚历山大”。
  
  玄谷金融记者从多个研究机构了解到,从去年以来,网贷(P2P)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1575家,而2013年年底,这个数字仅有800家,一年时间几乎翻倍。
  
  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根据可靠数据,201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约为23.3万亿元,较2013年的17.2万亿增长35%以上。而2014年作为众筹发展元年,全行业项目数量达到4494个,项目支持用户规模达到79万人。
  
  展望
  
  互联网金融准入门槛将提高
  
  两会期间,多个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提案和议案受到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4日上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见将会很快出台。
  
  此前,互联网金融一直处于监管缺位的状态,直到今年年初,P2P网贷平台才确定归属于银监会的普惠金融部监管。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