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裕隆欲回购合资公司股份,牵手富士康专做电动车

时间: 2021-05-26 10:25:11 来源: 每日汽车观察  网友评论 0
  • 东风裕隆在中国市场或将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出发。
东风裕隆在中国市场或将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出发。




一直被退市传闻缠身的东风裕隆,在中国市场或将迎来一次“重生”。


据消息人士透露,台湾裕隆集团将回购东风裕隆合资公司中东风持有的股份,回购完成后,原合资公司将专注于电动车业务,并与富士康展开合作。

如果消息属实,纳智捷品牌将以另一种身份,重新征战中国汽车市场。

东风裕隆是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2010年底成立的合资公司,也是海峡两岸首个以大中华自主品牌定位的汽车制造企业,总部位于杭州萧山。

东风裕隆打造的纳智捷品牌,定位比大部分自主品牌定位高,在发展初期收获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是由于质量问题频发,2016年开始销量大幅下滑,合资公司亏损严重。

2019年开始,东风裕隆已经进入了生产停顿状态,并开始传出纳智捷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

2020年,东风裕隆成为国内车企中产能闲置最严重的一家,全年销量仅77辆,而产能则有12万辆,产能闲置率将近100%。


2020年6月,东风裕隆再次被传退市,台湾媒体报道称裕隆集团计划新一轮缩减开支和转型计划,而裕隆与东风汽车已经就纳智捷品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达成基本共识。

对此,作为股东方之一的东风汽车表示,双方正在探讨东风裕隆的发展,目前没有解决方案。

如今看来,双方或许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那就是东风方面彻底退出合资公司,而裕隆方面通过与富士康成立的合资公司来为东风裕隆赋能,专攻电动车市场。

其实,早在2017年东风汽车进行业务战略调整的时候,就已经将管理层撤出了东风裕隆,仅作为投资方参与运营。在2018年的东风汽车全新品牌战略中,也没有针对东风裕隆的规划。

作为一项投资业务,东风裕隆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已经没有了投资价值,能够全身而退也是一件好事。

在此之前,雷诺和铃木在华的合资业务都是以类似的方式收场,东风回购了东风雷诺合资公司全部股份,雷诺退出了中国的燃油车市场;长安汽车收购了长安铃木全部股权,铃木退出中国市场。

至于裕隆方面,尽管屡次传出退出中国市场,但是他们一直予以否认,并且也尝试过电动化转型。

2017年,东风裕隆推出了“510”计划,号称要在2018-2019年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覆盖SUV和MPV细分市场,还要到2020年实现新车全面电动化。


到了2019年,8款新能源车型我们并未见到,只有一款U5 EV,在市场上也毫无存在感。
不过,裕隆显然并不打算放弃中国市场。


2020年2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宣布与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推动整车研发设计、开放平台共享化及生态,创造从品牌到平台的跨界汽车联盟。


同年10月,双方合作推出了MIH电动平台。

回购完成东风持有的合资公司股份后,裕隆将能够拥有造车资质,并把与富士康合作的电动车成果注入原合资公司。

这对于东风裕隆来说,也算是另一种重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作者:宋双辉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