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鹏软件收入首次计入营收 智能汽车盈利想象空间有多少?

时间: 2021-05-17 11:08: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小鹏汽车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智能汽车赛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小鹏汽车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智能汽车赛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5月13日,小鹏汽车(XPEV)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1.2%,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20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以来,小鹏汽车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毛利率为正,同时也是第一个月实现毛利率达两位数。而这其中,小鹏汽车还首次将软件收入计入营收。


“随着我们全栈自研的XPILOT 3.0于1月下旬通过OTA交付给用户,本季度的整车收入中首次确认了XPILOT软件收入。凭借我们不断发展的全栈自研能力和强大的闭环数据能力的快速迭代,相信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来源。”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说。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1

软件收入首次计入营收


何小鹏在财报发布完的电话会议中提到,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提升的两个重要原因为稳中有降的成本和持续增长的营收。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成本为26.211亿元,环比下降0.7%。


营收方面,小鹏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29.51亿元,环比增长616.1%。其中,软件的收入为8000万元,5000万元是来自去年的整车订单,其余的则是今年的整车订单。何小鹏认为,在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成功远征之后,2021年二季度软件收入会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何小鹏还透露了另外一个关键数据。目前,小鹏汽车XPILOT 3.0的累计付费率已经超过20%,今年3月更是达到约25%。


“我相信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我们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在不远的未来,凭借我们全栈自研、软硬结合的快速迭代能力,我们将通过下一代的XPILOT 3.5和XPILOT 4.0增强各种道路场景覆盖并实现端到端自动辅助驾驶的能力,使小鹏汽车品牌的智能化定位更加深入人心。”何小鹏说。


事实上,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通过软件来实现收费,成为目前汽车制造商们一致看好的“新生意”。过去几年时间,特斯拉已经通过OTA升级实现软件收入的全新商业模式。



不过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汽车制造商多数是通过车联网服务来实现营收。相比之下,小鹏汽车是目前中国率先实现了全栈自研的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汽车制造商。


“我们自研软件的收入确认反映出我们在自动驾驶软件订阅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强劲的现金状况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践行增长战略,巩固竞争优势,并抓住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增长机会。”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总结道。


2

持续自研“开花”又“结果”


在中国汽车品牌中,小鹏汽车“出道即智能”的造车路线,让这家新造车企业拥有了独特的智能化品牌属性,除了为车型带来的竞争力,来自软件的获利也被视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这样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也应运而生。


不止于此,小鹏通过软件获利的方式还会更加深入。何小鹏在2020年及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释放出一个新的信号:会针对不同版本XPILOT自动驾驶系统采取收费制。虽然,具体价格和收费形式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决定,但整体定价或将越来越高。


有分析称,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软件技术为其开花结果打下基础。过去一年多,小鹏汽车推出全新版本的智能座舱、全场景语音系统以及NGP功能。其中,全场景语音系统推出以来,用户每月、每天的语音使用率平均超过90%,而一季度已交付的P7中,96%的车型支持XPILOT 2.5或XPILOT 3.0。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拥有了中国公开道路上具备数据闭环能力的超大车队,且这个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总交付量达13340辆,同比增长487.4%,环比增长2.9%。而随着交付车辆数目的增多,数据也将不断积累并反哺技术的迭代。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目前仍不断在智能汽车赛道加码填注。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投入环比继续提升16个百分点。此外,小鹏汽车计划在年底在内部用户中测试具备城市主要道路NGP能力的XPILOT 3.5系统,明年则计划推出下一代自动驾驶硬件平台。


同时,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将在第四季度交付。川财证券认为,小鹏P5是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小鹏汽车并没有将智能驾驶技术局限于高端市场,在低级别车型的应用能够使更多的用户体验到技术升级带来的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何小鹏此前表示,小鹏P5车型80%以上会带来软件方面的收入。而这也预示着在接下来小鹏P5的交付中,软件业务收入的商业模式或将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明显的利好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