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60周鸿祎:要造就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智能汽车

时间: 2021-05-12 10:30: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10日,360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称,将携手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哪吒汽车,正式进军智能汽车领域。在今天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首次回应造车传闻,并谈及其对汽车行业的看法。

5月10日,360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称,将携手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哪吒汽车,正式进军智能汽车领域。在今天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首次回应造车传闻,并谈及其对汽车行业的看法。



提及为什么要造车,周鸿祎表示,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中国没赶上,现在数字化转型,各个产业运用实现升级,数字化是下半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智能网联车的先锋,下半场不能错失”。对于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场造车的现象,周鸿祎表示互联网造车还是太少了,他认为美国只有一个特斯拉,中国却有一堆互联网公司。现在智能汽车产业不仅有传统造车大厂,还包括IT公司、软件公司、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公司、互联网和安全公司等,中国可能会对未来世界汽车工业有一个全面的颠覆。



为什么是哪吒汽车?周鸿祎解释称,目前销量超过万辆的造车企业有六家,其中蔚来、小鹏、理想都上市了,所以我可以选择的空间就很小。哪吒汽车更像是创业团队,传统车厂可能不需要我,我也更愿意选择创业公司。


周鸿祎还提到了雷军,其表示“在打算造车之前,雷军就鼓励他造车,说这件事情既简单也复杂,需要用熟知的互联网思路去做产品。” 不过他也强调,360不会独立造车,360与哪吒汽车是公司参与造车的合作关系,互联网企业造车是用互联网的理念来帮助造车。


周鸿祎称,360和哪吒联合造车不会去做豪华车,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做老百姓能担负得起的智能汽车,同时在性能、体验、安全性上都不逊色于价格比它高几倍的车。至于如何投资哪吒汽车,周鸿祎表示“参与汽车行业不是两三年决定胜负,5-10年的赛道不止投钱,而是人、资源、技术等。如果就靠钱,银行就应该造车。投入之后看团队的创新,我们要让哪吒互联网造车。”



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成立于2018年6月1日,目前旗下拥有哪吒N01、哪吒V和哪吒U三款车型,产品覆盖小型SUV和紧凑型SUV。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哪吒汽车并不出众,但是销量也在逐步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累计销量为15091辆,今年前4月累计销量为11458辆,其中4月份销量为4015辆,而同期的蔚来为27162辆,理想为18118辆。去年7月,哪吒汽车还公开表示,哪吒汽车计划将于今年年内在科创板上市,不过目前并未有哪吒汽车上市的相关动作。


如何看待360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据了解,360将牵头投资哪吒汽车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在完成所有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的第二大股东。



据财报显示,2020年360实现营业收入116.15亿元,2018年为131.29亿元,2019年为128.41亿元,连续三年下滑,主营业务上互联网广告及服务占比66.68%。受疫情影响,2020年仅实现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腰斩。今年一季度,360实现营业收入25.42亿元,净利润为2.7亿元。如此看来,30亿元的融资金额对于360而言并不是小数目,足以见得其造车的决心,至于其与哪吒汽车合作之后,能否带动360和哪吒汽车的突破,还有待市场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