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米集团再传造车动作,有望4月立项

时间: 2021-03-22 09:24: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36氪报道,从接近雷军的投资方和车企高管等知情人士了解到,小米集团正在快速推进造车事项,最快有望在1-2个月内立项,初步讨论的品牌定位与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该计划的直接负责人为小米老将王川。

据36氪报道,从接近雷军的投资方和车企高管等知情人士了解到,小米集团正在快速推进造车事项,最快有望在1-2个月内立项,初步讨论的品牌定位与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该计划的直接负责人为小米老将王川。



资料显示,王川于2012年加入小米集团,是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之一,先后掌管电视部、参谋部、中国区、大家电部,参与了产品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全链条工作。据报道,王川正代表小米集团摸底汽车行业,寻求人才、技术和工厂制造等各种资源。


近一年来,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并不少。最近一次发生在2月19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小米集团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造车项目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2月21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回应造车传闻:“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小米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从小米集团的回应来看,其并未对造车传闻进行实质性否定,小米确实有意进入汽车行业发展,只不过还处于研究评估阶段,至于是否进入行业发展还有一定的变数。


虽然小米是国内知名的手机厂商,但是在汽车方面的布局并不少。2013年,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两度飞往美国,特意拜访马斯克。2014年,小米投资了车载智能终端设备生产商凯立德,以及车载智能产品研发商睿米;2015年,小米集团就开始申请汽车以及IOT相关的定速巡航、车辆操控的发明专利;2015年和2016年的时候,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参与投资了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与小鹏。2019年,小米集团再次投资小鹏汽车。



实际上,小米是否造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造好车。众所周知,造手机和造汽车是完全不同的发展领域。小米虽然在手机行业有一定的地位,但是入局汽车行业仍面临不少的难题。


首先就是造车模式,是自主造车、联合传统车企推出品牌还是传统车企代工生产?其次就是自主研发能力,这关系到产品竞争问题。其次就是品牌、销售渠道等都需要重新建设,这显然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最后就是产品方面,众所周知小米在手机市场一直以“性价比”为傲,然而在汽车市场中最不缺乏的就是性价比的车型,包括长安、吉利、长城、奇瑞都有不少性价比车型,如果在价格上无法成为优势,那么只能另辟捷径,而这个捷径最有可能的也是“智能化”。不过,从目前来看,小米似乎在自动驾驶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动作,相关的专利与自动驾驶关系不大。



当前,科技巨头入局汽车行业似乎成为了行业的趋势,至于为何小米会对造车相关传闻如此“忌讳”,很可能是公司认为还没有到宣布入局的关键时刻。但是,随着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科技造车或将成为趋势,大小科技公司都希望融入到汽车制造中,就小米集团而言,传出造车肯定不是空穴来风,入局汽车只是时间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