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天亏1.72亿元!变卖总部大楼,宣布退出中国,这家车企已彻底弹尽粮绝!

时间: 2021-03-18 14:13:07 来源: 车300  网友评论 0
  • 根据雷诺汽车集团此前公布的 2020 年业绩,2020 年雷诺集团营业收入为 434.7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3400 亿元),同比下滑 21.7%;净利润亏损 80.5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630 亿元),算一下一天亏 1.72 亿元,为雷诺汽车有史以来最大年度

根据雷诺汽车集团此前公布的 2020 年业绩,2020 年雷诺集团营业收入为 434.7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3400 亿元),同比下滑 21.7%;净利润亏损 80.5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630 亿元),算一下一天亏 1.72 亿元,为雷诺汽车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雷诺集团表示,业绩亏损主要由于新冠疫情,欧洲主要市场汽车销量下滑。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不过,对于雷诺集团而言,中国市场似乎是一个「过不去的坎」。作为世界有名的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显然力不从心,在市场存量竞争影响下,销量持续低迷的雷诺最终宣布退出中国。



快速从巅峰落入低谷

 


2016 年,东风雷诺迎来首款车型科雷傲。凭借着与日产奇骏同平台的优势,以及站在 SUV 的风口浪尖上,科雷傲上市初期销量十分火爆,也让雷诺汽车尝到了甜头。

 


随后雷诺汽车开始布局更多的产品矩阵,同时也取得非常傲人的成绩,在 2016 年雷诺汽车累计销量 3.65 万辆,2017 年累计销量 7.2 万达到了顶峰。不过好景不长,2018 年累计销量仅为 5 万,2019 年更是让雷诺哭泣的一年,累计销量仅 1.85 万辆,同比下滑了 63%。



宣布退出中国,投身新能源

 

2020 年 4 月 14 日,东风雷诺股东双方已分别发文宣布合资公司正式停止运营,东风雷诺退市重组,雷诺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 50% 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成为 2020 年第一家倒下的中外合资车企。

 


但是雷诺集团也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和轻型商用车发展。雷诺、日产、东风三方共同组建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推出了雷诺 e 诺。此外,雷诺集团还收购了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旗下首款车型 GSE 也正式开始生产。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主要是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也推出了全新金杯海狮王车型。



未来充满挑战



根据雷诺集团的计划,雷诺宣布在三年内减少 20 亿欧元以上的固定成本,包括裁员、优化行政和营销成本、关闭工厂以及停产部分产品,雷诺总部大楼也在出售计划中。同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将进一步合作,提高零部件的标准化、通用化,以减少产品设计和生产成本。

 


当然,2021 年对于雷诺集团而言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由于疫情加上半导体芯片供应不足等影响,雷诺集团在 2021 年同样或将面临巨大的困难。


据外媒报道,雷诺方面预计芯片供应瓶颈将在第二季度达到顶峰,并可能导致今年的汽车产量减少 10 万辆。供应链混乱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持续性影响,导致工厂停产,并加剧疫情造成的损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车300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