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租赁:2020年总资产高达2779.61亿元

时间: 2021-03-16 09:40:07 来源: 平安租赁  网友评论 0
  • 来源:平安租赁(ID:pinganleasing)  

来源:平安租赁(ID:pinganleasing)  


 

平安集团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指引下,平安集团期内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专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全资子公司,2020年,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总资产高达2779.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9.58亿元,核心净收入、核心利润较2019年平均上浮15%成熟业务持续深入,创新业务不断突破,业务经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作为创新租赁业务之一,汽融商用车事业群2020年表现亮眼,超额完成全年增长目标 。




在当前商业变局与机遇环境中,平安租赁在汽车金融业务方面的落子布局,在科技风控与智慧运营体系的建设投入,以及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新模式和新风向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




加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聚焦构建纵深结合的汽车租赁生态圈


从业务类型来看,平安租赁针对汽车流通行业属性、租赁物类型、客群类型、交易模式的差异,先后布局乘用车新车、二手车融资租赁、乘用车经营性租赁、乘用车对公融资、商用车融资租赁及物流对公融资业务,多个业务线协同发展,持续聚焦于建立纵深结合、丰富立体的汽车租赁生态圈。



通过深化产品布局,深耕渠道网络,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逐建立起了差异化金融优势。如经营性租赁打造“平安车管家”品牌,“融资+运营”持续建设客户用车周期全链条服务能力,开创了中小微型企业及企业主用车新模式,并结合集团内部百万寿险代理人、普惠渠道,打开保单、生意人中高端客群;对公业务则以试乘试驾车为标的,为4S店提供融资服务,并对零售业务获客产生协同效应;乘用车零售业务通过分层管理,建立下沉渠道资源优势,通过标服管理体系,完成从销售队伍向销售平台0到1的尝试,建立“广覆盖+强粘性”的渠道网络,累计渠道突破30,000家


商用车业务方面,与国内8大主流厂商建立战略合作,打通近百家大中型物流企业,打造“经销商融资”产品,构建“厂商+4S店+客户”的铁三角经营布局,同时,通过积极布局产业链,以产品创新提升渠道粘性赋能零售业务,探索轻卡、二手车等创新业务,丰富业务形态,2020年业绩同比增长超110%



让科技成为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2013年成立至今,平安租赁逐步完成从传统租赁1.0到创新租赁2.0的进阶发展之路,如今稳步迈入科技租赁3.0时代。


贯彻平安租赁科技领先战略,逐步推进数字化、线上化、流程化、精细化运营与管理,聚焦到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科技租赁3.0的印记同样明显。


科技创新及应用贯穿平安租赁汽车金融业务中的产品定价、渠道准入、客户准入、风险审批、运营与管理等多个环节中,将原有高度依赖人工预设的业务流程,进行在线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从客户申请、审核、签约、管理、增值服务等多个方面,持续提升客户消费体验的同时,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这一年,科技创新及应用成果亮点多多,自动化审批实现1-3秒完成结果输出;智能客服服务超8万客户,问题解决率95%;IVR智能外呼,月均触达38.7万客户;OCR累计调用量超100万次,应用于登记证、驾照、发票等识别。签约效率提升85%,交易效率提升50%

从营销、风控、运营、服务、技术、资产管理六大方面切入,持续深化 “金融+科技+运营”特色能力,探索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科技化与智能化,科技赋能在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


通过强化 “科技+营销”能力,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已实现智能推荐、智能选址、智能调度。在营销渠道资源拓展方面,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联合兄弟公司平安产险,共同拓展下沉市场的汽贸店渠道,实现批量导入,合作汽贸店近2万家,成为下沉市场最具渠道优势的融资租赁公司之一。


通过深化“科技+风控”能力,平安租赁构建科技智能风控保障体系,对汽车租赁业务进行全流程管理,逐步实现租前有效识别,租中有效防范,租后有效监管。


在租前识别阶段,通过开发反欺诈模型,实现自动预审批和反欺诈排查,同时启用表情面审、设备指纹、智能视频面审、声纹识别等智能化审核风险排查方式,提高审查效率。租中防范阶段,建立云物联网中台,和集GPS构建车辆管理、资产管理为一体的租中风险监控体系,有效地监控车辆运行的轨迹。租后监管方面重点构建车辆监控体系,进行租后风险监控,并对回收车辆进行再运营。


通过“科技+运营”能力,实现业务全流程高效运转,全线上化审批、电子签约等智能化高效运营,最大限度保证客户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完成订单交易。目前,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已经实现线上化审批和电子签约,其中,电子签约可以实现秒速处理,单笔审批时间缩短至3秒以内。“科技+运营”能力同样体现在探索智慧车队运营方面,通过车辆状态数据构建车联网平台,完成车辆信息数据回传,如车辆信息、车辆定位、车辆轨迹及运行状态、司机行车偏好以及踩刹车的次数等,实现一站式风险管理和服务导流。



建设大运营体系

打造汽车消费增长新引擎


“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聚焦到汽车消费方面,汽车的增购和复购占比的提升带来更多元、更高端的消费需求,于此同时,由商业银行、融资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等构成的汽车金融市场多元竞争格局逐渐形成,市场趋于同质化竞争。


据《2019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1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23217亿元,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将达3897亿元。预计未来3年,融资租赁将保持20%年复合增速,汽车融资租赁在市场规模、场景延伸、产品流通性等多个方向持续向好。


从产业租赁到创新租赁,再到科技租赁,平安租赁始终勇立行业潮头,作为平安租赁创新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持续拓展标服体系、大运营体系、车辆管理、智能科技四大核心能力边界,竞争优势逐渐显现。


平安租赁作为汽车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方,通过汽车融资租赁的方式,切入车辆运营服务和交易,通过对物件的差异化管理,形成租赁特色的差异化价值。2020年,平安租赁搭建了二手车处置交易平台,实现物件闭环管理,赋能车商渠道,同时,布局车辆运营网络,完善标准化运营服务流程,研发并推广运营类产品,实现保险类、保养类产品批量成交。

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新能源和车联网将掀起新业务浪潮,平安租赁加大在车联网应用方向的应用,通过建立GPS监控平台、试点ADAS设备安装、接入新能源网约车,持续积累车联网数据,帮助车队企业管理用车风险,进一步挖掘用车服务需求


未来,平安租赁以平安集团战略指引为导向,坚持做强主业,布局生态,科技领先,做数字租赁、产业租赁、生态租赁、平台租赁的先行者,持续引导战略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并在“控制风险、稳中求进”的总策略指引下,不断推进战略升级,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打造全新盈利增长点,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而伴随着加码汽车金融产业链,深耕汽车金融下沉渠道市场,打造汽车消费增长引擎方面的种种举措,同样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