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家车企宣布关厂停产!

时间: 2021-02-08 21:19: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前,半导体短缺问题已经席卷全球市场,多家海外车企由于芯片断供面临减产或停产的处境。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美国通用汽车四家工厂将在下周停工或减产。

当前,半导体短缺问题已经席卷全球市场,多家海外车企由于芯片断供面临减产或停产的处境。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美国通用汽车四家工厂将在下周停工或减产。



近日,通用汽车发布警告称,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将导致今年汽车产量降低,该公司将暂时关闭旗下三家工厂。其中位于堪萨斯州费尔法克斯(Fairfax)、加拿大安大略英格索尔(Ingersoll)以及墨西哥圣路易波托西市的工厂将于2月8日减产一周,前者主要生产凯迪拉克XT4跨界车型,后两者主要生产雪佛兰探界者和其它车型。此外,位于韩国富平区的一家工厂也将产能减半。通用汽车还表示,由于传动部件短缺,其在本周已关闭位于肯塔基州鲍灵格林的Corvette跑车工厂。


通用汽车并未披露停产后将损失多少产量,但是其表示将率先生产高利润车型,包括全尺寸皮卡、休闲旅行车以及雪佛兰科尔维特跑车。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当前形势非常不明朗,将尽可能弥补流失的产量。尽管努力降低影响,但是芯片短缺对于通用汽车2021年的产量将造成打击。



半导体芯片短缺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小。目前,因为芯片短缺而不得不减产的主要汽车厂商已经超过10家,几乎冲击了全行业。1月7日,本田汽车宣布,由于车辆控制系统半导体芯片供应不足,1月份将减产4000辆汽车;1月8日,丰田汽车宣布,在德克萨斯装配厂生产的坦途(Tundra)皮卡将减产约40%;1月11日,福特汽车宣布,因芯片及相关零部件短缺,其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制造工厂将停产一周,福特锐际和林肯冒险家暂停生产。此外,该工厂还将临时裁员约3900人;此外,日产、FCA、奥迪宝马、戴姆勒等车企也受到芯片短缺影响。



与通用汽车一致的是,在“缺芯”影响下,多家车企采用了“弃车保帅”的策略,即率先生产利润率较高的车型。戴姆勒将有限的芯片供应有限供应给奔驰S级等车型,以此带来更高利润率。大众集团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优先供应保时捷旗下车型以及斯柯达新推出的纯电动SUV车型。


有业内人士表示,“缺芯”至少要到今年年中才会开始逐渐缓解,而这一次芯片荒带来的问题也进一步凸显了半导体芯片在造车行业的重要性。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此前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将造成多达450万辆汽车产量的损失,相当于全球汽车年产量的5%左右。另外,波士顿咨询旗下智库Inverto预计,汽车半导体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影响将持续半年甚至三个季度。


从目前来看,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对国内车企的影响较小,除了大众汽车公开表示由于“缺芯”问题将导致产能减少外,其它车企暂时未受到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海外疫情仍然处于大流行时期,而半导体芯片需要依靠大量进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半导体芯片需求量更大,未来国内车企可能也会受到“缺芯”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