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泰,海马,力帆,北汽,2020年这些企业亏了多少?

时间: 2021-02-01 14:45: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20年可以看成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分水岭。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发现车市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在疫情的影响下,合资品牌是受冲击最小的。这说明用户在疫情下,收入减少的时候,还是会倾向于买一个更靠谱放心的车。
2020年可以看成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分水岭。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发现车市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在疫情的影响下,合资品牌是受冲击最小的。这说明用户在疫情下,收入减少的时候,还是会倾向于买一个更靠谱放心的车。其次,自主品牌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大,而一些小规模的自主品牌企业,出现了巨大亏损,面临破产。第三,造车新势力公司,反而是在2020年发展的不错,特别是蔚来汽车,从濒临死亡线上起死回生,这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已经是势不可挡了。

其中,有个别的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严重,本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这几个品牌。我们先说他们在2020年亏损了多少。
众泰汽车:预计2020年净亏损60亿元-90亿元;
北汽蓝谷:预计2020年净亏损60亿元-65亿元;
海马汽车:预计2020年净亏损9亿元-13.5亿元;
力帆汽车:预计2020年净利润 0.4亿元-0.8亿元;

图片

【1】众泰,海马,力帆都是因为转型失败
众泰,海马,力帆,可以看成是同一类企业,其实这三家公司的颓势,已经在几年前就显现出来了,只是2020年疫情,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俗话说,不幸的人是相似的,幸福的人各有各的幸福。这三家企业同样如此。这三家公司都有过辉煌的阶段,在自主品牌发展早期,众泰汽车曾经是全国前10名的汽车公司,海马也因为与马自达的合资经历,活的风生水起。力帆因为之前的摩托车业务发展不错,在汽车上也是很早就实现了出口的公司。
但是这三家企业都面临相似的问题,就是没有转型成功。

图片

众泰汽车依靠山寨起家,迅速的获得了销量之后,没有持续在自主研发方面下功夫,而这种山寨的风气,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变革中,肯定要被淘汰。
海马汽车,虽然与马自达的合资,具备了不错的基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了自主研发,过去马自达的红利也逐渐被榨干。
力帆汽车,被过去取得的小成绩冲昏了头脑,虽然海外市场拓展不错,但是海外市场销量却很低,中国才是最应该重视和发展的市场,而且也因为后续研发不足,没能及时转型。

图片

【2】北汽新能源太依赖政策
北汽蓝谷新能源在2020年的亏损非常严重,而且北汽还是一家国有企业。身处北京,拥有政策支持。而且2020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势头还是很不错的,蔚来,理想,小鹏,销量都很好。甚至是五菱宏光MINI EV都能达到年销量10万辆以上。但是为什么唯独北汽不行了呢?
两个原因。一是过渡的依赖政策,产品研发滞后。二是产品质量把控不严,多次自燃。

图片

北汽新能源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的时候,销量很高。因为北京对燃油车的限购限行,让新能源汽车在短时间内爆发式的增长。北京的北汽,上海的上汽,这些企业得以迅速的成长起来。但是北汽过渡的依赖政策,也导致公司轻视了对后续的产品研发。汽车归根到底是看产品力的,而不是政策。政策能帮的了一时,却不能帮一辈子。
还有北汽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多次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导致了品牌口碑崩盘。再加上产品上竞争力不足,消费者果断的选择了放弃。

图片

图片

【3】2021年之后,汽车行业依然会加速洗牌
虽然这些企业发展的不是很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北汽新能源因为是国企,因此抗风险能力还是很强的,以及后续的资金上也不用很发愁。力帆汽车已经被吉利给接盘了,在吉利的帮助下,虽然力帆品牌没有了,但是厂房和员工还没有到失业的程度。
2021年,我相信依然有很多自主品牌会面临生存的危机,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像欧美这些成熟的汽车市场,也没有像中国这样能够容纳那么多的汽车品牌。这是正常的产业升级。我相信通过几年的并购和末位淘汰,最终留下来的汽车企业,会成为世界巨头。自主品牌也真正实现了国际化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