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大汽车集团正式合并,Stellantis集团全球排名第四

时间: 2021-01-18 09:47: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早在2019年12月,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下称“FCA”)就发布声明,约定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新集团,新集团成立后将成为仅次于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和雷诺-日产-三菱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双方旗下

早在2019年12月,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下称“FCA”)就发布声明,约定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新集团,新集团成立后将成为仅次于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和雷诺-日产-三菱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双方旗下品牌名称保持不变。


图片


关于PSA和FCA合并进展在2020年不断向前推进,包括东风汽车批准合并、新集团公司名称及LOGO、新集团公司董事会成员名单、新集团公司成立时间等。历经14个月,PSA和FCA终于在2021年1月16日宣布正式合并,新集团名称为“Stellantis”。

图片

同时,新集团Stellantis将于1月18日登陆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以及意大利米兰证券交易所,同时将于1月19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根据此前报道,新集团公司年销量为870万辆,合并收入为1700亿欧元,将成为仅次于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新集团Stellantis将拥有14个品牌,包括PSA集团旗下的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以及FCA集团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Jeep、玛莎拉蒂等品牌。


双方持股上,FCA集团最大股东阿涅利家族公司Exor持股14.4%,为新集团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标致家族,持有7.2%股份。此外,法国国家投资基金Bpifance和东风汽车集团分别持有6.2%和4.5%股份。


Stellantis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FCA及其大股东Exor提名了5名成员,PSA及其两大股东提名了6名成员,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由唐唯实(Carlos Tavares)担任。不过,有媒体对该集团董事会成员、股权机构、财务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这场合并实际上是PSA对FCA的收购。


图片


实际上,早在2019年初,PSA集团曾就合并公司事宜与FCA集团进行洽谈,但是遭到FCA集团的拒绝。然而,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PSA集团不得不重新审视与FCA集团的合并事宜。


强强联合抱团取暖?根据财报显示,PSA集团2020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103万辆,同比下滑45.7%;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欧元,同比下滑34.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5.95亿欧元(约人民币48.7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8.3亿欧元。FCA方面,第二季度全球合总销量为42.4万台,下降63%;实现净收入117.07亿欧元,同比下滑56%;净亏损10.48亿欧元,同比下滑232%。在疫情和市场影响下,两家汽车集团的下滑特别明显。



中国市场曾是PSA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PSA全球累计销量增长4.26%至293.89万辆,其中在华销量增长31.9%至73.4万辆,为PSA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到了2019年,PSA集团全球汽车销量下滑9.4%至349万辆,其中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销量下滑55.4%至11.7万辆。2020年PSA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250万辆,同比下滑28.57%,对于销量下滑的市场PSA集团并未公布具体的数据,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市场。


图片


目前PSA集团在华仅剩下神龙汽车一家合资公司。根据神龙汽车数据显示,2020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50267辆,同比下滑55.74%,连续两年腰斩。至于长安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和长安汽车纷纷抛售股份,虽然扬言绝不退出中国,但已日渐式微。


相比较于PSA,FCA在华的品牌相对单一。目前FCA在华仅剩下与广汽集团合资成立的广汽菲克公司在运营Jeep品牌,旗下仅拥有自由侠、指南者、自由光以及大指挥官车型。


2020年广汽菲克销量为40,513辆,同比下滑45.18%,广汽菲克的表现是广汽集团跌幅最大,同时销量最低的合资公司。此外,广汽菲克在2018年和2019年销量分别为125,181辆和73,907辆,同比下滑38.99%和40.96%。在市场的影响下,广汽菲克的表现一年不如一年。


图片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诸PSA和FCA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PSA集团和FAC集团在华发展遭遇困境,根本原因在于品牌力、产品力、渠道能力、体系执行能力的不足,新集团Stellantis目前仍未针对中国市场发展拿出系统的改革方案。


PSA集团首席财务官Philippe de Rovira曾表示:“鉴于合并后公司拥有的汽车数量,Stellantis继续运营如此多品牌、平台和生产线是不合理的。”不难看出,未来新集团或将对旗下品牌进行精简,而那些在中国市场发展不利的品牌,会迎来怎样的发展,相信市场会有进一步的结果。


图片


据第一财经报道,新集团Stellantis有意在中国组建一家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目前谈判的持股比例为75%,业务范围包括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该媒体报道,Stellantis集团正在与奇瑞汽车、广汽集团展开洽谈。


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菲亚特和标致雪铁龙的定位本就很重叠,主流的乘用车市场没有办法容纳那么多乘用车品牌。如果Stellantis集团和奇瑞汽车的合资项目落地,它在中国就会有3个合资公司。这三个公司如何进行差异化的定位和规划,如何提振中国市场的表现,是唐唯实的一大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