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额负债致破产重整,华晨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时间: 2021-01-15 09:05: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家成立于90年代初的自主车企,华晨集团在中国汽车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老牌的汽车企业,却因为巨额负债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作为一家成立于90年代初的自主车企,华晨集团在中国汽车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老牌的汽车企业,却因为巨额负债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针对华晨集团的诸多行为下发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及时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阎秉哲、时任总会计师、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高新刚予以公开谴责。


图片


上交所表示,这一决定是在查明华晨集团重大违规事实后做出的,也是严肃市场纪律的必要之举。华晨集团的违规行为虽属个案,但市场关注度高、负面影响大,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投资者和市场信心,影响了债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应当依法依规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上交所表示,华晨集团主要存在4个方面违规:1、未及时披露不能按时清偿到期债务、重大诉讼及有关资产被司法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被转让等影响偿债能力和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2、在华晨集团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及债券还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遵守募集说明书承诺,未经受托管理人同意即进行资产转让及质押;3、未按规定配合受托管理人开展风险排查及信用风险管理,在债券兑付关键时间点,多次拒绝受托管理人现场访谈请求,拒绝提供资金证明材料;4、在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按规定制定风险化解与处置预案,也未及时就相关兑付风险及处置进展作出提示。


图片


官方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总部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集团旗下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领域。


特别是华晨宝马,其近几年为华晨集团提供了高达270亿元的利润贡献。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在过去五年时间为华晨汽车集团贡献了39.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及76.26亿元,累计利润达269亿元。


在这种背景下,华晨集团应该发展得更好才是,但是不然,在华晨宝马高度贡献利润的背景下,华晨集团过度依赖华晨宝马的利润支撑,导致旗下自主品牌与主流自主品牌脱轨,华晨中华、金杯品牌、华颂品牌均逐渐淡出市场。


图片


华晨自主业务的严重下滑导致企业持续亏损,债务问题的出现也加剧了企业危机。华晨中国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14.5亿元,净利润40.25亿元。不过,剔除华晨宝马贡献的43.83亿元净利润,这就意味着华晨中国本身亏损超过3.4亿元。


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意味着这家自主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时,证监会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华晨集团原本有良好的基础,无论是宝马还是金杯,都处于龙头位置。但是华晨集团并未继续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确保产品力的持续提升,而是面对法规和激烈的竞争被动应对,最终有了今天的困局,其失败经验值得所有车企借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集团虽然负债累累甚至被裁定破产重整,但是丝毫不影响华晨宝马的强势表现。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华晨宝马累计销量为602247辆,同比增长11.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