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官宣:东风日产与东风启辰合并了!

时间: 2020-12-29 10:34: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2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12月2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


天眼查信息显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0日,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有50%股份。


此前,东风有限旗下拥有七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


今日最新公告称,整合后,东风有限旗下仅剩下五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东风有限在公告中称,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另外,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整合。


图片


东风启辰之所以重新纳入东风日产,成为旗下第二品牌,或许与其当前市场表现有着重要的联系。资料显示,启辰品牌最早是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于2010年9月8日推出;2012年4月在北京国际车展上,首款车型启辰D50正式上市销售;2015年1月10日,第二款车型启辰T70正式上市,同年9月,启辰T70X也上市销售,这两款车型成为启辰品牌的销量主力;2017年2月7日,启辰品牌宣布独立,离开东风日产直接隶属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东风日产平级,东风日产启辰也变更为东风启辰。


在品牌宣布独立的当年,东风启辰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4.3万辆,这是启辰汽车的销量巅峰。此后,东风启辰便开始持续下滑,2018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6.04%至13.4万辆,2019年同比下滑8.6%至12.3万辆,2020年前11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2.76%至6.90万辆。不出意料的话,东风启辰的销量将会迎来“三连跌”。


图片


至于东风启辰为何在品牌独立之后销量连续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缺乏核心技术。从产品来看,东风启辰主要依靠启辰D60、启辰星和启辰T90三款车型维持销量,特别是启辰D60对品牌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启辰D60只是日产老轩逸的换壳产品,虽然三大件与轩逸相同,但是由于新轩逸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和动力组成,在轿车阵营加剧竞争以及价格下沉的情况下,启辰D60早已失去竞争的优势。数据显示,启辰D60前11月累计销量为27840辆,同比下滑55.77%。


另一款车型启辰星是东风启辰的第二销量主力,于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这款车型是东风启辰遭遇销量挫折的时候推出的一款全新产品,东风启辰对其寄予了厚望,但是其当前的销量仍然无法挽救品牌的下滑。启辰星采用了1.5T+7速双离合变速箱组合,售价12.66-14.96万元,售价虚高加上质量问题导致其销量持续低迷。截止11月底,启辰星累计销量17386辆,月均销量维持在3000辆以下。


图片


可以说,在疫情以及车市下行的影响下,东风有限重新审视启辰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品牌独立三年多时间后重新回归东风日产旗下,寻求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决定。不过,重新回归东风日产的启辰,能否借助东风日产在市场上的优势,使品牌回归至正常的发展水平,还有待市场考验。


数据显示,东风有限2020年累计销量为1289507辆,同比下滑6.34%。其中,东风启辰为69042辆,同比下滑32.76%;东风日产为991085辆,同比下滑4.81%;东风英菲尼迪为21786辆,同比下滑28.2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