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镍矿成了香饽饽!宁德时代、特斯拉都要在印尼投资建厂

时间: 2020-12-23 11:13:00 来源: 金十数据  网友评论 0
  • 因为镍矿,印尼成宁德时代、特斯拉争宠的对象?
因为镍矿,印尼成宁德时代、特斯拉争宠的对象?


镍是电动汽车锂电池的关键元素,简单来说,要想提高车辆续航里程,提高镍含量被认为非常重要,镍金属的地位由此可见。印尼是世界第一大镍生产和出口国,但却没有完整的镍加工供应链,为了成为全球锂电池汽车的生产基地、发展本国工业,最近几年,印尼开始限制镍矿出口,甚至将出口禁令提前至2020年1月实施。


在此背景下,锂电池生产商只得前往印尼投资设立工厂。此前,包括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领先的锂电池制造企业LG化学和宁德时代,均被确认将在印尼投资电池工厂。如今,宁德时代投资印尼有了最新消息!


图片



宁德时代拟投资50亿美元在印尼建厂



据英媒12月15日报道,印尼海洋与投资事务协调部副部长Septian Hario Seto表示,宁德时代计划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约合327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座锂电池工厂,计划在2024年开始生产。前者还与印尼国有矿业公司PT Aneka Tambang签署镍产品供应协议,协议规定宁德时代要确保60%的镍在印尼被加工成电池。


报道还提到,印尼的目标是加工其丰富的镍矿用于锂电池,并试图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Septian Hario Seto表示,“我们不希望他们拿到我们的镍,而在国外进行加工。”


图片

△中间为Septian Hario Seto


宁德时代投资印尼并非事发突然,早在今年9月,有媒体就报道,印尼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已经确认,印尼已经与韩国LG化学和宁德时代达成了在该国建设锂电池工厂的协议。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尼镍探明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约2100万吨,占比全球24%。目前印尼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国和出口国。尽管镍储备量第一,但印尼没有完整的镍供应链,其希望建立起提炼电池所需的化学工厂、电池制造等完整的镍矿供应链,甚至是成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图片


基于此,2019年印尼两次宣布将提前实施停止未经加工的镍矿出口政策,原定于2022年实施的出口禁令被直接提前到2020年1月实施。也就是说,从今年初开始,印尼已停止对外出口未经加工的镍矿。


不仅对出口进行限制,印尼还提出将镍列入国家战略项目之一。据印尼媒体此前报道,随着镍被列入国家项目中,印尼正计划在该国苏拉威西省建造一座国营镍冶炼厂。



未来的镍矿需求量会更多



受印尼采取的政策影响,镍价在国际市场一度出现大幅震荡。去年7~8月,国际镍价由13000美元/吨暴增至18000美元/吨以上。


中国的镍储量仅有250万吨,作为全球镍消费第一大国,我国镍需求高度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超过90%。印尼是中国重要的镍矿供应国,其出口的镍矿70%流向中国市场,镍价大涨也对一些中企的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比如据行业数据显示,为避免供货出现短缺,去年9月,中国进口商从印尼进口331.2万吨镍矿石,比8月暴增94.26%。


图片


印尼的措施显然是为了吸引电动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厂商前往当地投资设厂,而这一措施也获得了一定“成功”。


据悉,不只是像LG化学和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企业,连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商也将在印尼设厂。今年10月19日,印尼工业部表示,特斯拉有意在印尼建立电池厂;12月12日,印尼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特斯拉将在2021年1月派代表团前往印尼,与后者共商电动车供应链的投资事项。


图片


未来,更多镍资源将被用于电池。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预测称,到2030年,动力电池对镍的需求量将从2020年的13.9万吨飙升到140万吨,占镍总需求的30%。而对于宁德时代和特斯拉而言,寻求镍资源也是确保未来产业地位的重要一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