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车企年度排名基本确定,这几家销量大幅下滑

时间: 2020-12-10 10:31: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2020年前11个月过去后,乘用车厂商销量排名也正式公布,前十五榜单中涨跌各占半,整体变化较大。即使剩下最后一个月销量未能确定,但目前年度排名也能基本成型。

在2020年前11个月过去后,乘用车厂商销量排名也正式公布,前十五榜单中涨跌各占半,整体变化较大。即使剩下最后一个月销量未能确定,但目前年度排名也能基本成型。


整体来看,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占据前三甲的地位不变,三大自主车企表现亮眼,日系车企基本实现同比增长,合资豪华车企增长较快。而在前十五名单中,仅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和北京现代跌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图片

(乘联会数据)


前三甲不变


如无意外,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将继续成为中国市场年度销量前三大乘用车企。不同的是,一汽-大众实现逆势增长,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则持续下滑。


2018年上汽大众年度销量超过一汽-大众夺冠,两家车企均超200万辆;2019年在保持200万辆水平下,一汽-大众实现反超。进入2020年,两家车企出现分化,上汽大众“跌跌不休”接近两成的跌幅,而一汽-大众将成为今年唯一一家超200万辆销量的乘用车企。


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前11月累计销量达187万辆,同比增长1.4%,占据高达11%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大众汽车品牌依旧是一汽-大众的销售主力,宝来、速腾、迈腾、探岳均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取得增量;“捷达”独立后主攻中低端市场;奥迪品牌则在豪华车市逆势增长的大环境下,也取得销售增量。可以说,一汽-大众凭借完整的品牌及产品布局,继续在市场上领先。


上汽大众从年销200万辆的巅峰期迅速滑落,今年出现两成跌幅,远超8%左右的市场平均水平。斯柯达品牌持续低迷并不是主因,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表现不力或许更值得关注。其一,帕萨特中保研风波导致品牌口碑下滑;其二是新投放产品以及改款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疲软。


上汽通用在2018年也曾接近200万辆水平,去年跌幅达18.7%,今年跌幅也较大。前11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24.4万辆,同比下滑8.3%。拥有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让上汽通用早些年迎来持续高歌,但存量竞争下,上汽通用进入“以价换量”维持销量的状态,加上三缸机的激进策略,导致企业销量下降较快。虽然企业经过调整后近期也迎来销量增长,但暂时也无法弥补此前挖下的巨坑。


图片


三大自主车企亮眼


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吉利、长城和长安并没有丢掉位置,通过后半程发力,也有望迎来年度销量增长。


吉利汽车继续稳守车企第四位置,前11月累计销量达110.5万辆,同比下滑6.1%。今年吉利推出了ICON、星瑞等新车,以及在领克品牌销量增长下,吉利有望达到去年相同水平。


长安汽车是今年增幅最大的自主车企,凭借CS75系列、逸动车型以及UNI系列的增长,长安汽车实现前11个月26%的增幅,排名也从去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6位。


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方面稍显不力,但在最后一个月的发力下,也有望达到去年相同水平。全新哈弗H6、哈弗大狗以及欧拉品牌等新产品投放后,长城汽车已连续两个月实现双位数增长。


图片


日系车企明显增长


除东风日产外,另加四家主流日系车企也将实现年度增长,特别是丰田,今年其增长趋势明显。


在轩逸车系的热销下,东风日产跌幅进一步收窄,11月“新老”轩逸合计销售了6.5万台。东风日产前11月累计销量106.8万辆,同比下滑7.1%,第5位的排名不变。


在雅阁、思域、CR-V车型热销下,本田两家合资车企有望均实现年度销量转正。


丰田两家合资车企基数相对较低,但今年增幅较大,主要得益于TNGA架构下换代车型,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其中一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70.4万辆,同比增长7.4%;广汽丰田累计销量68.6万辆,同比增长13.9%。


豪华车企增长较快


近年来整体豪华车市场持续繁荣,一二线豪华品牌保持强势增长趋势。而在刚过去的11月份,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10月增长5%,实现保持多月双位数增幅。


在此情形下,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也有望首次挤进年度前十五排名。其中北京奔驰前11月累计销量已达56.8万辆,同比增长9.2%;华晨宝马前11月累计销量为55万辆,同比增长12.6%。


图片


三家车企跌幅较大


除上述提到的上汽大众外,上汽通用五菱和北京现代在2020年也下滑较快。

乘用车板块表现不力,导致上汽通用五菱出现20.8%的跌幅。MPV整体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原宝骏产品线表现低迷,因此上汽通用五菱也寻求品牌转型,陆续推出新车系产品,并在微型电动车领域发力。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实现月度销量增长。


北京现代前11月累计销量44.4万辆,同比下滑28.8%,远超市场平均跌幅。下半年,全新索纳塔、全新伊兰特陆续上市后,北京现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才得到增强,但要摆脱下滑的困境,仍需进一步观望。


经过11个月的苦战后,车企年度排名也能基本确定,日系和豪华车企增长成为亮点,自主车企稳守位置,而上汽大众两成跌幅是比较意外的结果。2020年跌下神坛的上汽大众,明年会进行怎样的调整及走势如何,也是值得期待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