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众再度上演“权力的游戏”,CEO与工会冲突升级,谁能胜出?

时间: 2020-12-03 09:59: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谁能胜出,决定了大众集团的改革能否顺利进行。
谁能胜出,决定了大众集团的改革能否顺利进行。

文/宋双辉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大众集团这些年没少上演内斗戏码。

就在今年6月,大众集团CEO迪斯突然被削去了大众汽车品牌CEO的头衔,还因为言辞不当而向监事会成员道歉。没想到在2020年即将迎来尾声之际,大众版的《权力的游戏》又有了新剧情。


上周五,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爆料,大众集团CEO迪斯呼吁拥有多数表决权的皮耶希和保时捷家族支持其延长合同,而本周二大众集团监事会执行委员会将召开会议,讨论迪斯的合同续约一事。
迪斯能不能续约,不仅关系到他个人在大众集团的职业未来,更关系到他领导的改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所以这次表决其实就是让大众集团监事会内部公开表态,看看支持CEO迪斯的一方到底能不能占大多数。

01


与迪斯处处作对的大众工会
2015年迪斯从宝马跳槽到大众集团,担任大众品牌CEO,2018年被任命为整个集团的CEO,开始负责领导整个集团的转型改革计划。
迪斯与大众的合约将在2023年到期,按照惯例他会在合约到期一年前得到是否能够续约的通知,但是这一次迪斯却非常迫切地希望能够提早续约,今年5月他就提出了申请,但是遭到了监事会的反对。
迪斯之所以想要提前知道能否续约的结果,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他正在领导的大众集团改革之路走得非常艰辛,一路上遇到了诸多阻挠,尤其是来自工会的力量,一直在和他作对。
这次的导火索,是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采购官都要离职了,作为CEO的迪斯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名单,但是提名遭到了工会代表的反对。


不久前关于大众集团想要卖掉杜卡迪、布加迪等品牌的传闻也是双方的矛盾之一,迪斯一直主张大众集团“瘦身”,精简掉非核心的业务和品牌,这样更利于集团向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可是工会和其他股东则持反对意见,所以“瘦身”一直停留在想法阶段,没能推行下去。
再往前,就是6月迪斯被突然削去了大众品牌CEO事件,起因是大众的重磅新车ID.3在上市前遇到了软件故障的难题,不得已推迟上市,而这个机密信息却被监事会内的某些人透露给了媒体,导致外界对大众电动化和数字化能力的质疑。
如此重要的车型故障被泄密,迪斯直接在内部会议上指责了监事会成员的做法,但是很快被给了个下马威,直接拿掉了他大众品牌CEO的头衔,迪斯也不得不服软,为自己言辞不当而道歉。

诸如此类的事件不断堆积,让迪斯与工会代表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张,也让他的改革之路举步维艰,如今迪斯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


上周迪斯在德国《商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直接把大众集团陈腐的体制问题摆到了台面上,说他上任之初就决定要改变大众这种陈旧的架构,让公司变得更加现代和灵活,虽然集团内部许多人都支持且配合他的想法,但是“有些地方没有,尤其是在总部”。
迪斯还指出,虽然大众集团在传统汽车的生产制造方面有规模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在进行重大改革的时候反而会成为负担。

02


大众恐工会久已
在大众集团内部,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是第一大股东,掌握53%的投票权,下萨克森州(大众总部所在地)政府控制着20%的投票权,是第二大股东,所以德国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弗教授称大众集团本质上是一家“上市的国企”。
大众集团设有一个由20人组成的监事会,负责任命、监督集团管理层和批准公司重大决策,监事会由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成员、下萨克森州和工会代表组成。

迪斯与大众集团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
这20人中有一半被工会占据,拥有另外两个席位的下萨克森州也坚定地站在工会这一方,保时捷-皮耶希家族虽然支持迪斯的改革派,却也不想和工会公开唱反调。
一个汽车集团的内部决策主要由工会说的算,这种怪异的管理结构一直备受投资者诟病,就在不久前,伯恩斯坦的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向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代表发了一份请愿书,希望他们能够直接表态是否支持迪斯。
阿恩特在请愿书中指出,虽然工会的位置很重要,但是在大众内部这种权利模式显然过于不合时宜了,工会和管理层之间的内斗令投资者不安,如果每个决策推出时都要受到如此大的阻拦,显然不利于未来的运营。

阿恩特认为,工会和管理层之间应该朝着共同方向努力,而不是互相反对,否则只会加剧内耗。所以他呼吁两大家族“要么全力支持CEO迪斯,要么就换掉他,赶紧寻找新CEO人选,不要再浪费时间了。”

费迪南德教授也指出,大众集团的内斗问题50多年来一直存在,股东与工会之间没有达到权力的平衡,整个集团是由工会主导的,所以这么多年来老问题一直反复出现。
如今作为CEO的迪斯也感到疲惫了,所以他希望监事会就是否和他续约尽快表态,很明显就是在告诉几大股东,“要么支持我,要么开除我”,不要再摇摆不定浪费时间了。


而迪斯的去留,也决定了大众集团的改革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就在上个月,迪斯刚宣布要加大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金额,未来五年将在新技术上投入730亿欧元。
如果迪斯的任期都不能延续到2023年之后,那么这笔投资又如何执行下去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