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滴滴发布首款定制网约车D1,按公里付费,五年内100万辆

时间: 2020-11-17 18:31: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16日消息,滴滴于北京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该款车型为滴滴与比亚迪联合设计研发,也是从用户需求出发、“第一次不是为家庭设计,而是天生为共享设计的汽车”。

11月16日消息,滴滴于北京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该款车型为滴滴与比亚迪联合设计研发,也是从用户需求出发、“第一次不是为家庭设计,而是天生为共享设计的汽车”。

正是基于这样的“天生属性”,D1针对网约车司机场景和乘客需求分别做了定制化设计。

AI财经社了解到,2018年3月至6月,滴滴出行创新中心共发放近1000万份调研问卷,横跨70多个城市,举办120余场线下调研会,并对标研究了50余款出行产品。

与此同时,滴滴还在全国范围内对网约车司乘进行研究803万人次,对全国12000名司机乘客进行了采访,并调研了全国3000多名司机的需求。在包括整车工程Package、人机工程布置、汽车内/外饰造型设计、整车配置和车联网软件架构等汽车专业领域内,滴滴都全程参与了D1产品原型的原创设计。

滴滴出行副总裁、D1首席产品官杨峻称,D1拥有“A级车的尺寸,B级车的轴距,C级车的后排空间,MPV上下车的方便性”。据滴滴公布的数据,D1续航里程为418公里,整车长4.39米、宽1.85米、高1.65米、轴距2.8米,轴长比为63.8%。此外,在乘客普遍乘坐的后排空间上,D1后排腿部空间为1米、头部空间为0.992米、后排肩部空间则为1.425米。

针对网约车司机的需求,D1则采用了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移动公文包等。此外,为降低司机的营运成本,D1在租金、充电等方面更加实惠。AI财经社了解到,D1彻底改变了以往汽车的购买方式,将按整车付费变为按公里付费。

此外,D1的车机系统还联通了滴滴平台,通过一块10.1寸大屏实现车网一体操作。方向盘上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滴滴键”,司机师傅可以摆脱手机,直接通过“滴滴键”一键接单。

对于乘客而言,D1则是一款“可遥控”的网约车。据官方资料,乘客上车前可以通过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彩虹接驾灯”让乘客更方便找车。

在车辆安全方面,D1搭载了AEB系统,急行遇障时会自动刹车。滴滴表示,D1是同档车型中首次采用AEB系统,也是首款搭载AEB系统的网约车。

值得一提的是,D1还专门采用了右侧电滑门的设计,不仅可以优化乘客上下车体验,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决日常生活中时常出现的安全事故。尽管会增加车辆成本,出于安全的考虑,滴滴还是坚持了单侧电滑门的不对称设计。据滴滴总裁柳青透露,滴滴每年大约会处理两万起因开车门导致的安全事故,杨峻也表示,滴滴每天因为开关车门导致的安全事故约占30%。

此外,AI财经社还了解到,与常规电动车不同的是,D1仅配置了快充充电口,以满足网约车司机的充电需求。

也正是得益于针对司乘双方定制化的设计,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将D1的优势概括为,“快车级的价格,奥迪A6的空间、30万+车的安全系统”。

杨峻表示,接下来滴滴将继续收集平台上乘客和司机的需求,并对D1进行软件和硬件的持续迭代。程维透露,D1每18个月会迭代一个版本,预计到2025年推出D3,届时将普及100万辆,并且会搭载自动驾驶系统,到2030年,新推出的车型则会取消驾驶舱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付强透露,D1将于今年12月在长沙首发,除现有的“青果色”外,未来还会收集用户建议呈现更多色彩。

D1对滴滴整合大出行领域的”野心“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4月,滴滴联合包括比亚迪在内的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成立“洪流联盟”。滴滴在彼时表示未来会开放生态,但不会自己造车,“未来有可能是车厂把车造出来,然后这个车可以一键进入到滴滴的平台,接收到这些需求,我们可以按每一单给车厂分润”。

D1的诞生,则象征着滴滴向着彼时的愿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正是基于此,程维将比亚迪称为三年来寻找到的“最好的合作伙伴”。

在滴滴看来,汽车共享化是解决当前交通出行痛点的关键。程维介绍称,过去20年,北京市私家车保有量增长9.7倍,城市道路总长度仅增长1.9倍。当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为467万,而停车位数量仅为382万,导致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的原因正是“城市快速上涨的私家车数量与道路空间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

程维表示,“在未来,购买服务将替代购买工具,一个人不必拥有一辆车,就可以拥有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在这过程中,滴滴的使命则是将汽车使用率从5%提高到60%,并且不断提高座位使用率。到2030年,滴滴希望共享出行的比例从3%增长到30%。柳青也在现场立下了一个“赌局”,随着汽车共享化的逐渐完成,30年后北京六环内将不再存在大型停车场。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在程维不久前提出“0188”战略的背景下,滴滴的渗透率和自身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据程维分享的数据,今年10月,滴滴平台上的应答率已经从最初的65%提升到了90%,接驾时长从6分钟缩短至3分钟,而拼车拼成率从27%提升至75%。在安全方面,交通事故率降低34%,车内冲突率降低59%,安全功能知晓率则提升为72.6%。

据滴滴公布的数据,当前滴滴的用户总数为5.5亿,半个月前国内月活用户突破4亿。在过去五年,滴滴年运送乘客量超过100亿人次。今年国庆节前,滴滴创下了单日为全球提供6000万次服务的纪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