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恒大148.5亿元卖出所持广汇集团全部股权,买方是何来头?

时间: 2020-11-02 18:51:18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在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三年后,恒大集团决定将所持股权全部卖出。

11月1日,广汇能源(600256.SH)公告,2020年11月1日,恒大集团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孙广信签署关于目标公司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恒大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以总价148.5亿元出售给申能集团,交易完成后,申能集团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恒大集团不再持有广汇集团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恒大此前的预想,入股广汇集团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广汇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动恒大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

三年后,恒大选择出售所持的全部股权。

2018年9月23日,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在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当时的公告内容显示,广汇控股股东承诺自投资协议书签署起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广汇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23.865%的股权,总代价为66.8亿元。此外,恒大集团斥资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总计斥资144.9亿元,持有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的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创建于1989年,主要从事能源、汽车销售、物流、房地产和机械工业业务。现在旗下拥有广汇能源(600256.SH)、广汇汽车(600297.SH)、广汇物流(600603.SH)和广汇宝信(01293.HK)四家上市公司。目前旗下的核心业务中,仅剩广汇置业和机械工业还未上市。广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名为孙广信,被称为“新疆首富”,目前持有公司63.6%的股权。

而此次接手股权的买方为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建于1987年,1996年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申能集团作为上海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国资投资建设主体,依据市政府能源发展规划进行市场化运作,主要从事电力、城市燃气等能源基础设 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是保障上海市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主体。

此外,申能集团还从事金融企业股权的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9年末,申能集团拥有申能股份、上海燃气等14家一级控股子公司。同时,作为发起人股东,申能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持有中国太保、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上 海电气、光大银行等上市公司股权,为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基本形成“电气并举、产融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成为一家涉足电力、燃气、金融、 线缆、能源服务与贸易等领域的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