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丰田是大股东,与4家自主车企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时间: 2020-08-23 22:43: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签约落成到开业运营仅两个月,丰田在华又一家合资公司成立,同时丰田作为大股东出资65%。意味着这家以丰田技术为主导的合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从签约落成到开业运营仅两个月,丰田在华又一家合资公司成立,同时丰田作为大股东出资65%。意味着这家以丰田技术为主导的合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根据天眼查显示,8月20日,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6.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营业期限至2030年8月,该公司由六家公司联合成立,其中丰田汽车公司作为大股东的出资比例为65%。


这是一家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合资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使用丰田单电池的商用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由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秋田隆担任总经理职务。



2020年6月5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正式签署合资合同,并宣布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新合资公司出资比例为:丰田65%、亿华通15%、一汽5%、东风5%、广汽5%、北汽5%,主要业务为开展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以丰田和亿华通为主,由各公司共同出资,目的是在中国普及氢燃料电池车(FCEV),从而推动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根据合资协议,该项目规划投资总额约50.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


丰田中国方面表示,此次合作将研发出具备竞争力且符合中国法规的燃料电池系统。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由此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加快FCEV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该公司将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这也是作为普及FCEV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丰田在华大力引进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计划早已公布,并与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展技术合作。


早在2017年10月,丰田汽车已在江苏常熟建成一座测试用的加氢站——TMEC常熟加氢站,以此探讨向中国引进氢燃料汽车的可能性。丰田汽车认为,在普及电动汽车的过程当中,氢燃料电池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举措将有助于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快速普及。


2019年,丰田汽车相继与北汽福田、一汽、苏州金龙等中国企业达成了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合作,丰田为合作伙伴提供氢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


2019年年9月,丰田汽车先后与合资伙伴广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推进新能源车与节能车产品,其中就包括了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合作。就广汽方面来说,技术合作协议中提到未来广汽及广汽丰田企业的车型上搭载燃料电池技术。


这些合作的达成,或基于丰田对自身技术专利的开放,进一步扩大自身在该领域的优势。2019年4月,丰田在名古屋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宣布开放2万多项有效专利。丰田无偿提供包括混合动力关于电机、电控、系统控制等的专利使用权,以及燃料电池及相关技术专利等。本次专利提供期限至2030年底,需要向丰田提出申请,共同商讨具体实施条件后签署合约。



有观点认为,丰田开放自己的专利技术是提前布局,如果有更多的企业选择使用,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必然有丰田的份额。丰田与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合资合作,也体现了这一点。丰田公司及丰田章男社长曾提出“中国最重要”的想法,并进一步加速丰田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燃料电池汽车可实现零排放,在使用便利性上优于纯电动汽车,但碍于高昂的成本、市场推广难度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产业未能有效发展起来。丰田汽车加大技术引进力度,或许看中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摇摆不定的风口,将燃料电池技术推上一个可实现量产推广的阶段,其中中国市场是其最重要实现推广的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