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汽蔚来主动公开物料清单,称利润率低于1%

时间: 2020-08-22 17:24: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19日,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在北京举办的发布会上,公布了广汽蔚来最新的CAN AIOS智能车联OS、三项订阅式会员服务以及整车BOM单(Boil Of Material,中文为物料清单),广汽蔚来公布整车BOM单引发网友的热议,廖兵称“硬件设备利

8月19日,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在北京举办的发布会上,公布了广汽蔚来最新的CAN AIOS智能车联OS、三项订阅式会员服务以及整车BOM单(Boil Of Material,中文为物料清单),广汽蔚来公布整车BOM单引发网友的热议,廖兵称“硬件设备利润率不会超过1%,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在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就是广汽蔚来公布了整车各大配件总成的BOM单,包括内外饰、底盘车身、三电、智能网联以及研发费、制造费等,涵盖整车制造70多个供应名称和采购价格。据统计,HYCAN 007整车总成本为300024元,而该车型最高配置补贴后售价为303000元,算起来利润率确实低于1%。


广汽蔚来公布BOM单一时间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毕竟在汽车行业内几乎没有车企会主动公开BOM单,网友对广汽蔚来的这一行为表示肯定。

广汽蔚来公布BOM单后,也引来网友指其营销的争议。按照这些网友的说法,如果BOM单公布的是真实成本,那么相当于给行业透了一个底,让同行难做;反过来,如果公布的BOM单不实,那么就有点欺骗消费者的意头了,除了凸显出自己公开透明外,并没有任何实际价值。

广汽蔚来公布了BOM单,再加上廖兵“硬件设备利润率不会超过1%,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看起来似乎诚意满满,似乎在告诉消费者广汽蔚来一点也不赚钱,你们用户花的钱一点也不亏。


不过,作为一家车企,汽车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商品,从来不会依靠低利润率来获得消费群体。一方面,如果广汽蔚来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能够提供给消费者足够好的体验,那么消费者就会去买单,消费者对于车企花了多少成本造车实际上并不关心。特斯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特斯拉Model 3的净利率可以达到30%,但是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一点也不少。

另一方面,即便是广汽蔚来所谓1%利润率是真的,消费者没有很大的兴趣知道车企赚了多少钱,消费者更想要的是花同样的钱能够买到别的产品没有的体验,消费者更追求的是性价比,也不是汽车成本与出厂成本进行对比,让消费者觉得车企并不赚钱。


此外,广汽蔚来公布BOM单以及廖兵的那句话不禁想起了几年前的例子。2015年乐视贾跃亭公布手机BOM单成本,当时乐视是首个公布BOM单的手机厂商,这一行为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综合利润率不超过X%,超过部分将返还给用户”这句话雷军也玩过。2018年发布小米新机的时候,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和各种生态链产品的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超过5%,超过部分将返还给用户。

资料显示,广汽蔚来成立于2018年4月,目前旗下有一款车型在售,HYCAN 007于2020年4月上市,补贴后售价价为26.26-30.30万元,综合续航里程643km。HYCAN 007的定位低于蔚来ES6,除了续航里程外,从用户的反馈来看HYCAN 007的超跑体验明显不及ES6。据乘联会数据,今年7月广汽蔚来销量仅为178辆,1-7月累计销量为302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