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曝多起违约不交车,正通汽车经销商集团资金困难

时间: 2020-08-01 17:01: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中国汽车经销商巨头与豪华品牌核心经销商之一的“正通汽车”集团,目前正遭遇资金困境,旗下多家经销商频频被曝提车难问题,消费者付款购车却无法提车,一拖再拖。而此次被曝出现问题的,是正通汽车旗下的“中汽南方”。

作为中国汽车经销商巨头与豪华品牌核心经销商之一的“正通汽车”集团,目前正遭遇资金困境,旗下多家经销商频频被曝提车难问题,消费者付款购车却无法提车,一拖再拖。而此次被曝出现问题的,是正通汽车旗下的“中汽南方”。



近日有媒体报道,王先生于6月13日花费32万元在海口市“海南中汽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全款购置了一辆捷豹XFL2.0,签订购车合同后4S店承诺于7月28日为最后交车时间,但28日王先生并没有提取到爱车,并被4S店告知车辆暂时无法提走,也无法办理退款业务。


针对此事,该4S店展厅佘经理解释说:“我们海南中汽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总公司对我们公司实行财务垂直管理,因此我公司没有财务执行权。因此王先生的购车款项我们收到后会直接上交于总公司,王先生的车辆解押手续也由总公司全权办理。”佘经理还表示,王先生所遇情况实属巧合,因总公司最近因为疫情遇上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所以办理车辆解押手续时间变长。


经过再次沟通,双方最终暂时达成一致意见:中汽南方4S店8月内完成该车解除抵押手续,并将车辆与资料交于客户;赠送店内3次常规保养,并提供一辆代步车为客户使用;若中汽南方4S店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好该车的解除抵押手续无法交付车辆于买方,该公司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赔偿客户相应损失,以及配合客户走法律诉讼程序。



另一家中汽南方4S店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媒体报道,林先生今年5月31日于仓山区则徐大道的福建中汽南方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门店,购买了一辆路虎发现运动版车辆,付完首付款16万多后,原本和4S店商量好将在20个工作日内可提车,但如今已到7月底,自己车辆依旧无法提走。


向4S店询问无法提车的原因后,林先生被告知总公司资金紧张,将车主的购车款全部收走了,但总公司又没有下拨资金,导致经销商无法拿钱到银行进行车辆解押和交车给客户。



福建中汽南方4S店服务经理也对此作出解释:“现在公司的钱都在总部,我们也只能等总部按顺序排位处理赎证。”对此,公司也承诺为客户作出一定赔偿,按日息万分之五给客户做一个等价赔偿,同时也在积极处理林先生车辆的事。


此外,今年7月佛山宝运行宝马4S店遭到十多位车主投诉,订购的宝马车迟迟无法提车,4S店一拖再拖,车主们在追问下,销售顾问终于说出了实情,说是公司资金比较紧张,没有钱款打到银行里面去,就无法赎回汽车合格证。从企业信息中查看,佛山宝运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正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正通汽车旗下多家经销商频频被投诉“付款后无法提车”的问题,具体原因也是如出一辙,同样是由于总公司资金紧张,车辆合格证被质押在银行无法赎回,消费者提车日程被无限延长且所缴资金去向不明。


总公司资金紧张,到期债务也未能偿还。7月中旬,正通汽车被曝结欠本金3.8亿美元定期贷款融资之尚未偿还分期还款,存在违约行为。针对此事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分两期偿还30%贷款本金及应计利息,同时也表示,经贷款机构同意,已将分期贷款偿还延期至2021年1月。


资料介绍,正通汽车连同其附属公司是国内领先的4S经销店集团,主要经销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公司于2010年在香港港交所上市,是第一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正通汽车曾在2011年上演“蛇吞象”,以55亿元收购了规模是其2倍的深圳市中汽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财报显示,正通汽车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下滑6.2%至351.4亿元,净利润为6.64亿元,同比下滑45%。专注于豪华品牌经营的正通汽车,在豪华车销量持续增长之际,利润却遭遇腰斩,或许核心原因出在自身经营问题上。


在截至2019年底,正通汽车在全国拥有135家经销网点,代理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包括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同时也经营一汽大众、别克、日产、丰田、本田、现代等中档市场品牌的经销店。


进入2020年,正通汽车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4.2%至31.31亿元,净利润转为亏损540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2亿元。业绩亏损也进一步加剧了正通汽车的资金问题。


有业内分析称,“对汽车经销商而言,资金紧张是常态,大量的库存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一旦融资困难,资金链就很容易断掉。”目前汽车销售市场竞争加剧,各经销商为抢占市场大打价格战,不惜牺牲利润,价格倒挂问题严重,这无疑也进一步导致经营问题的出现。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接连出现问题,或许也意味着行业将迎来变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