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订单量骤降70%、日租金低至30多元…这个行业亏损数月!盛夏遇“寒冬”,抱团能取暖吗?

时间: 2020-07-20 18:37:03 来源: 央视财经  网友评论 0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旅游业带来了冲击,而与旅游息息相关的汽车租赁行业也受到了影响,业务量大幅萎缩。


汽车租赁企业的现状如何?



订单量大幅缩水

部分租车企业持续亏损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停车场里, 几十辆用于租赁的汽车停得满满当当。



据工作人员介绍,往年这个时候,车大部分都能租出去,而现在情况却不乐观。


据北京万德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硕介绍,现在他们每天的出租率大概在50%,去年这个日期,出租率应该在80%左右。



记者了解到,年初疫情刚刚大规模暴发时,很多租车企业的订单都被取消,业务在短时间内陷入停滞。


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订单量开始逐步恢复,但相比往年订单量还是有大幅下降,目前大部分汽车租赁企业连续数月处于亏损当中。



携程租车华北大区业务负责人 张昊天:目前全国受到疫情影响,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携程租车订单整体下降了70%。目前,我们的订单量正在逐步回升中,全国大部分地区相比往年订单降低30%左右,北京地区相比往年同期下降40%左右。


北京伯乐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海东也表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一直在亏损。”



租车平台降价促租

通勤商务需求增加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为应对订单量大幅下降的局面,各租车平台纷纷推出降价措施,大部分车的日租价格降幅达到50%。此外,一些租车公司还推出了工作日套餐、超值长租车等新形式,吸引客户。



打开多家租车平台的网页,可以看到各种优惠活动的广告都在最显眼的位置,首日0元租车、超值优惠最低折扣、大额代金券等,让人应接不暇。


进入订车页面可以看到,几乎所有车型的租赁价格相比往年同期都有大幅下降,在一些城市,部分车型的日租价格更是低至三十几元。


携程租车华北大区业务负责人 张昊天:在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携程租车采取了9元一天的爆点式活动,在后续恢复中,又采取了一些像周三半价的活动,客人的用车价格整体都在下滑。


北京伯乐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海东:以GL8(别克商务车)为例,正常情况下的话,这车我们能租到600元左右一天,结果到现在,每天也就能租到300多元钱。



除了直接降价,各个平台也纷纷推出周租、月租、工作日套餐、超值长租等各种租车形式。一些车型按月整租的价格只有1000多元,相当于日均价格只有几十元。实际上,在降价打折的优惠措施下,一些通勤、商务用车的需求有所增加。


北京万德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陈硕:现在说白了,因为短租的出租率并不高,只能是以长租的客户来弥补短租。



以租代售

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取暖


在想方设法吸引消费者之外,一些汽车租赁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新的经营模式,比如和汽车经销商合作,抱团取暖,以求渡过疫情带来的行业寒冬。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北京一家主要做汽车分时租赁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全国共有4万多辆汽车用于租赁,在订单量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企业在第一时间改变了经营模式,除了增加了日租和整租车的比例,还和汽车经销商进行深度合作。



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谭奕:因为他们现在卖车不好卖,经销商干脆跟我们合作,加入到共享租车平台的网络里面,这样把库存车先拿出来,或者把用户的个人闲置车拿进来,就可以做这种共享。



谭奕介绍,目前已经和120多家汽车经销商建立了这种合作,也就是说,通过把经销商库存车辆加入租车平台用于租赁运营,来盘活经销商的闲置资源,同时通过把个人车主闲置车辆托管,来促进置换购车,从而拉动销售。


而对于租车平台来说,这种模式可以在投入较小成本的情况下,增加市场份额。


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谭奕:租赁市场里,除了城市内的碎片化出行、跨城的出行、旅游市场的出行之外,还有非常多其他的场景没有被满足。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汽车租赁的市场规模总体上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虽然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但也有机遇。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驾驶人达4亿人,而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驾驶人数量快速增长给租车市场提供了规模化用户基础。不过,由于国内消费者更加注重车辆的拥有权而不是使用权,这也使得国内租车是一个低频次、低留存的行业,需要企业创造更好的消费场景、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 王丽梅:从全社会的统计来讲,租赁车辆应该在100万辆左右,我们需要少量的在全国有营业网络的租车公司,更多的是在区域提供简易、便捷、廉价的服务,才能够长期持续稳定发展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