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聚焦两会:关于汽车金融,融资租赁.新能源汽车的提案有哪些

时间: 2020-05-25 13:58:24 来源: 汽车服务创新联盟  网友评论 0
  • 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包括为消费者提供长周期、低利率贷款服务,通过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追踪和评估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等。
来源:汽车服务创新联盟

关于汽车金融加大推广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基于汽车行业发展,提出了《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两项提案。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三点建议!
1、汽车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新功能
1)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汽车将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重点建设方向,全面进入智慧交通终端平台阶段,成为连接人与交通以及其他城市设施的新型智能终端,为全面服务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2)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智慧电力互联网中重要的储能节点与全新基础设施。
3)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车+新零售、车+金融、车+家庭管家、车+旅游、车+社交、车+公共服务等新兴模式将为新商业模式爆发及城市管理带来全新内容。
4)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车辆的可应用场景将远远超过当前乘用车/商用车的范畴,进入为任意物理空间位移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阶段。由此构建高柔性、可复用的城市生活空间。
2、以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
1)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等多个层面,充分引入智能电动车这一全新参与方,支持大型汽车企业多角度参与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
2)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对于机场、码头、火车站及其他城市空间,允许有条件的车企协同其他单位进行智慧城市场景开发。以分散在整个城市的多传感器智能汽车为神经网络,形成“城市大脑”的大数据基础。
3)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一方面,加大城市资源对共享汽车的支持。另一方面,扶持安全等级高、技术能力领先的国有企业,以政府严监管的方式投资运营智慧共享出行平台。
4)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引导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各类活动举办方与车企合作,以车代建,推动城市物理空间利用柔性化。引导推动市政平台以及城市消费、服务供应商与汽车产业以5G-V2X为起点跨界数据互通,打造万物互联型智慧城市。加快形成跨领域大数据互通应用相关标准,大力推动数据隐私保护等相关法规出台。
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亟待创新引导方式。购置成本高、使用不便仍制约市场成熟,亟待创新培育方式。动力电池与整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不同步,亟待创新产业模式。结合上述问题,亟需通过产融结合新模式,对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进行重构优化,从而真正激活电池产业链,在解决当前电池成本过高、消费市场疲软等关键难点的同时,也为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闭环发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坚实基础。
徐和谊董事长提出三点建议:
1、建议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
2、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
3、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包括为消费者提供长周期、低利率贷款服务,通过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追踪和评估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等。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建议探索绿色债券、租赁、信贷等金融工具在动力产业链的创新应用。

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建议探索绿色债券、租赁、信贷等金融工具在动力产业链的创新应用,包括以充电费、储能收益及租赁费等稳定现金流实施资产证券化,在动力电池不同应用场景试行融资租赁模式,加大绿色信贷在充电设施新基建中的推广力度等。

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应尽快明确七类机构的属性和法律地位。

吴列进现任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吴列进表示,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七类机构,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些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一直未能明确,长期以“工商企业之名行金融机构之实”,在监管方面按照“金融机构”的要求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在税收、扶持政策、征信等方面却无法享受金融机构同等或参照金融机枃执行的待遇,存在诸多有形和无形限制,尤其税收负担远大于金融机构,既不利于行业自身发展,也不利于系统降低贷款利率水平,极大限制了其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能力。
对此,吴列进提出尽快明确这七类机构属性和法律地位的建议。吴列进表示,一直以来,这七类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与三农、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不要继续让它们以“工商企业之名行金融机构之实”。他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条例,从法律上把七类机构定性为地方金融机构,使其享受与金融机构同等的支持政策;继续完善监管机制,给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下放更多的权限,使其能结合地方实际更好地开展监管审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推迟国六实施时间、减免路桥费、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带动消费市场;加大汽车下乡支持力度,对农村老百姓购车实行特定的补贴或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有条件减免购置税、降低消费税税率、贷款利息与个人所得税抵扣、二手车交易增值税调整,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等政策降低购车成本,刺激汽车消费。

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同时他表示将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汽车服务创新联盟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