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改了!人保将和360金融、分期乐签协议,赔付比例从无上限改为保费1.5倍

时间: 2020-05-18 15:50:57 来源: 消金界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保(601319)针对于信贷类产品的信用保证保险并没有完全停掉,事实上,人保方已经准备和我们重新签订一份补充协议了,将原来的信用保证保险条款做了一次大改动。”业内人士张紫荆对消金界表示。

中国人保(601319)针对于信贷类产品的信用保证保险并没有完全停掉,事实上,人保方已经准备和我们重新签订一份补充协议了,将原来的信用保证保险条款做了一次大改动。”业内人士张紫荆对消金界表示。


据她介绍,同样即将签订补充协议的,还有360金融和分期乐。协议的具体内容是,将原来“无上限坏账赔付”,改成只赔付总保费的150%。



除了商业条款的变动,人保负责助贷险、信用保证保险的部门普惠金融事业部,人员组织架构在经历“非常大的调整”。

据另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让“业绩良心”人保下决心改变的,主要有两大因素:

人保在和宜人金科,某某的合作中,承担了太多坏账亏损。据悉,“光某某一家,就亏了近20个亿”。

“这一事件,导致人保广东分公司一把手的离职。因为和某某的合作,就是人保广东分公司在做的。”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宜人金科和某某事件,是人保下决心改变“无上限”赔付机制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领导班子的换届。

据悉,人保原信贷部总负责人倪洪总已于2019年中旬离职。

而接替他的新领导,对信用保证保险这块业务,“并不是那么感冒”。

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这家“信保类巨头”在近期剧烈变动。只赔付保费的150%。

中国人保针对于助贷的业务部门被划分为三组:

知情人士称,第三组彻底停业,转变为催收组。

和其他保险公司“只做通道”不同的是,中国人保在赔付信贷类资产时,采取“无上限”赔付原则。

也就是说,资产方亏损多少,人保就赔付多少。被业内人士成为“业界良心”。

这也导致中国人保2019年,在信用保证保险领域赔付净额,同比增长106.2%,达到70.72亿元,承保亏损28.8亿元。

据第一财经报道,此前,人保财险曾与P2P机构展开合作,如宜人贷等。2018年2月,宜人贷与人保财险达成合作,签订三年合作协议,针对特定借款产品推出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
人保在和宜人贷、某某的合作中产生了巨额亏损。“光一单,就亏损了20个亿”。

除宜人贷和某某外,据张紫荆介绍,人保资产方合作伙伴还包括分期乐、360金融、还呗。

张紫荆表示,
分期乐、360金融作为助贷方,对接的都是光大银行资产。“能亏这么多,质量肯定不咋的。”她说道。

吸取教训后,人保即将和360金融、分期乐改良商业条款。在这份新签订的补充协议中,人保只赔付保费的150%。


具体来说,保证金分为风险保证金和保证金。风险保证金是用来理赔的,保证金是计算风险保证金之后,再用来理赔的。


某公司保证金交了1个亿、风险保证金交了2个亿,在这份新“补充协议”中,人保只赔付4.5个亿。


“去掉税,大约还是只赔付3个亿的坏账。相当于交多少、赔多少。” 张紫荆表示。

知情人士称,在重新调整协议过程中,人保还在和分期乐、还呗、360金融继续合作。

“每一家只维持着小几百万或者几十万的量,保费按1%-2%左右收的,比如每天放100万的量,收个1%也就1万块钱,一个月也就收个30万。”另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受2019年信保类业务赔付过多影响,人保已经在2020年第一季度压缩了“信用保证保险”规模。

领导换届。中国人保之前信保类业务部门总负责人是倪洪。

“信保类业务,只要倪洪总批复了,一般就能通过了,所以我们每次去北京,都得和倪洪总吃个饭。”某助贷部门业务员方凯说道。

在2019年中旬,倪洪离职。

接替倪洪位置的叫沈东,多位业内人士反映,沈东对信保类业务“并不感冒”。

“这或许是除赔付过多外,人保大调整信保类业务的另一大重要原因。”方凯说道。

而受事件亏损影响,承接资产的人保广东分公司一把手离职了。

总公司以及各个分公司的领导、人员架构、也有相应的大调整,方凯表示。

受多重因素影响,人保最近也压缩了车贷产品进件通过率,据媒体报道,通过率只有10%左右。

“有些人保系产品已经停止进件了”。

在银保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和有担保资质的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向借款人收取合理费用,以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除外。”

在这个时点大调整业务模式、组织架构,这家保险巨头正在积极调整,以适应市场与政策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