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软银和红杉再度加码!瓜子母公司车好多新获2亿美金追加融资

时间: 2020-05-07 12:59:23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投资方包括软银愿景一期基金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轮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

来源:36氪  

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已经在近期完成2亿美金的追加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愿景一期基金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轮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


新进资金将用于车好多“车后”业务的发展,加强车后服务与瓜子、毛豆间的协同。


瓜子在此刻拿到新的融资,对于受疫情影响遇冷的汽车电商领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初投资了瓜子15亿美金的老股东软银,这次选择了加码。知情人士对36氪称,软银在去年8月就在接触瓜子,希望追加投资。


能在此时拿到这轮追加融资,很有可能和瓜子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业务调整,并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有关:根据车好多集团的说法,它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包含新车、二手车等电商业务的整体盈利。


对于实现盈利的方式,车好多曾对36氪解释称:


-2019年,车好多集团进行了二手车出售、新车置换、车后市场金融维修保养等的业务串联;


-推进精细化运营与降本增效,对线下门店进行调优,提升运营和组织效率;


-金融渗透率也提升至近50%;


--增加全国购开放平台的投入;


-2019年,新车下沉市场持续增长,毛豆新车销量月均环比增长超23%。


现在这个时段,资本的偏好从重增速转变为重盈利。此前数年,车好多集团一直走高速增长之路,在过去5年瓜子线下二手车店面开进超过百城,毛豆新车建立了数百个下沉至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店仓服务,并开出线下车后服务店。


但它在去年下半年转向提高人效和做精细化运营。除了上述提到多项优化策略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瓜子的车后服务上,从重资产自营转向轻资产的加盟模式。但瓜子并未放弃此项业务,车后服务正是瓜子此次获得追加融资后的投入重点。根据公开信息,瓜子养车启动了“百城千店”计划,该计划一期将为超过170个城市的近800家合作门店提供用户资源与业务协同支持。


这轮融资,或也意味着车好多集团在疫情影响下的抗风险能力得到资方认可。疫情虽然导致汽车销量,尤其是二手车销量急剧下跌,但也带来机会,例如,汽车主机厂与4S经销商体系,对能提供销量的新销售渠道的合作意愿在增加。疫情中的注资,或许会进一步拉大新车二手车电商市场玩家的差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