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幸咖啡之后,蔚来会成为美国韭菜收割机2号吗?

时间: 2020-04-09 10:39:53 来源: 每日汽车观察​  网友评论 0
  • 瑞幸咖啡给中概股敲响了警钟,虽然此前警钟已长鸣无数次了吧。

瑞幸咖啡给中概股敲响了警钟,虽然此前警钟已长鸣无数次了吧。


作者:宋双辉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4月2日晚,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数据造假,股价开盘暴跌81.6%,盘中数度熔断暂停交易,最终每股收于6.4美元,跌幅达到75.57%。


瑞幸事件的影响迅速扩散,美股上百只中概股飘绿,蔚来汽车跌3.4%,拼多多跌3.5%,唯品会跌2.23%。瑞幸咖啡背后大股东陆正耀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神州租车,今日在港股开盘后即暴跌70%,一度停牌。

瑞幸爆雷后,其他中概股的处境变得十分尴尬,尤其是蔚来汽车,两家公司都以巨额亏损著称,都号称割资本主义韭菜补贴中国用户。这次瑞幸中枪了,蔚来和其他中概股的前景又如何呢?

01


资本主义韭菜收割机这次栽了

关于瑞幸咖啡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估计现在许多人手机里还有一堆他家的打折券没花完。


简言之就是中国创业公司看到了中国咖啡市场缺少本土品牌的商机,要打造中国星巴克,并且把这个故事讲给了美国人听。


于是成功在美国上市,拿着资本主义的投资来补贴中国消费者,让我们喝到物美价廉的咖啡奶茶。



虽然瑞幸的商业模式在国内饱受质疑,可是外资机构却十分看好,大摩说它产品好价格实惠,2018年到2021年销售额能涨30倍,瑞信说它APP牛逼,股价能涨到24美元,总之就是各种夸。



但是嗅觉灵敏的大空头们从中感受到了商机,认为瑞幸咖啡的业绩肯定有猫腻,于是2月初著名的中概股狙击手浑水公司发布了一份89页的做空报告,揭露了瑞幸咖啡数据造假问题,导致瑞幸股价下跌20%。



不过紧接着瑞幸矢口否认,一堆投资机构也站出来力挺,瑞幸股价又涨回去了。


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打了脸,瑞幸公开指认COO数据造假,而22亿元的造假规模,快赶上去年瑞幸前三季度29.29亿元的收入总和了,这个假造得也忒离谱了点。


现在等待瑞幸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以及巨额索赔,甚至破产。


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将面临10-25年监禁,个人和公司最高罚金500万-2500万美元。


投资者们也有可能发起集体诉讼,而索赔额一般按照事发前股票最高价与事发后最低价的价差乘以股本计算,放在瑞幸这里,索赔额可能高达112亿美元。


其实类似中概股事件这些年没少发生,就拿这次出手的浑水来说,2010年成立之初就是通过公开指出绿诺科技数据造假而一战成名。



最终绿诺科技一个月内摘牌退市。后来浑水又抓住了辉山乳业数据造假的把柄,让这家公司半小时市值蒸发300亿,最终退市、破产、被光明接盘,一气呵成。


空头们之所以特别喜欢盯着中概股,说出来惭愧,中国这些上市公司在造假问题上总是翻车,也难怪总被人盯。


2011年中概股就在美国股市上演过集体大翻盘,一系列财务造假丑闻让中概股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最终28家中概股退市。



没想到9年过去了,依然有人想铤而走险,本想收割资本主义韭菜,却反被镰刀伤了手。


02


同为中概股,蔚来会否被波及?

蔚来和瑞幸前后脚在美国上市,都处在巨亏状态,蔚来一度卖一辆车亏两辆,瑞幸则是卖一杯咖啡亏两杯。


不过人家都是拿着资本主义的钱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国内用户对此都喜闻乐见。



两家公司也没少在美股收割韭菜,去年瑞幸在纳斯达克上市,募集到了6.95亿美元;而蔚来2018年纽交所上市时一共募集到了10亿美元。

 

去年年底,当时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去年底清仓了所有蔚来股票,据蔚来内部高管透露“至少赚了10亿元”。

 

当然,蔚来最近的一次疑似“割韭菜”行为,还是在3月5日,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公告称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

 

2020年以来,蔚来通过引入其他资本进行可转债融资的频率越来越高:2月6日,蔚来汽车完成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2月14日,蔚来汽车再次宣布获得1亿元可转换债券。今年蔚来已经完成3笔可转债融资,累计金额4.35亿美元,且投资方均为单纯的财务投资人。


一位投资人对《每日汽车观察》表示,蔚来新CFO到任后,大量发行打折的可转债,也有割二级市场韭菜的逻辑在里面。

 

它们忙着收韭菜,自然也会被空头盯上“反收割”。空头们一般盯上一家上市公司,都是有套路的,初创企业的财务报表都不会太好看,亏损很正常,但是如果一家公司频繁更换首席财务官或其他高管,以及有可疑的股东及管理层股票交易行为,那么就会被盯上。


比如,特斯拉的管理团队三天两头大换血,比如瑞幸的管理层之前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票,这些在空头看来都是不正常的。

如果套到蔚来身上,可能不稳定的高管团队就是其中一个点,尤其是之前连首席财务官都走人了。



当然投资人们还是要看证据的,证据就来自于财报上的数字。去年蔚来就在美国遭遇了三家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理由是财报涉嫌虚假和误导性陈述。


比如2018年12月蔚来高管在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保证,ES8和ES6需求强劲,中国补贴下滑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2019年3月发布的财报则显示两款车销量大幅下跌,且补贴退坡还将影响接下来的交付量,同时宣布上海建厂计划终止。


这些陈述方面的前后不一致,都能被拿出来起诉,足以看出想在美国割韭菜有多难,更不要提数据造假这种行为了。


如今瑞幸爆雷了,肯定也会波及到蔚来等企业,理由有三。


首先瑞幸咖啡的造假性质特别恶劣,50多亿的总营收里22个亿是假的,可以说让中概股的声誉一落千丈,再加上几年前那些造假丑闻还摆在那里,今后如何让国外资本市场相信中概股?


其次,现在本来就是钱荒,没盈利的初创企业们最需要的就是钱,蔚来们都在拼命融资,这个时候爆出这样的丑闻,投资者们肯定重新审视一下对这些中国巨亏初创企业的投入力度了。



瑞幸的前15大机构股东里,不乏美银、瑞银这些大行,而这些机构这次损失惨重,按照Top10机构持股比例41.44%计算,一夜之间瑞幸股价从26.2美元跌至6.4美元,这前十大机构股东一天就损失20.5亿美元。


吃一堑长一智,接下来想从他们手里要投资肯定更难了。没有了大机构的投资,蔚来们的烧钱速度又不会减慢,这就成了无米之炊,再加上疫情的当口,汽车行业受影响最大,无异于雪上加霜。


最后送上财经评论家马红漫的一席话,给中概股们提个醒:在美国市场,只要企业能够保持用户数量增长,即使不盈利,市场也愿意给出比较高的估值,但前提是业绩增长或流量的数据必须是真实的。


一旦数据造假,企业的商业逻辑、商业故事,都会陷入到虚假环境中,这套估值体系就彻底崩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