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珍藏版!汽车金融风控流程设计

时间: 2020-03-30 21:05:32 来源: 百融云创  网友评论 0
  • 汽车金融风控流程设计中需要关注的五个节点:获客、反欺诈、信用评估、额度、利率,整个风控流程的设计一直是围绕这几个点来设计的。
来源:百融云创  

汽车金融风控流程设计中需要关注的五个节点:获客、反欺诈、信用评估、额度、利率,整个风控流程的设计一直是围绕这几个点来设计的。


除了上述几点,还需考虑俩个重要因素:


1. 数据的完整性:是指可获得的客户数据,包括银行征信数据,第三方数据等,来补充我们的评估维度,维度越丰富,对前端客户提交申请的资料依赖就会越少,这样就会简化我们的风控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其次,数据完整性还会影响到风控节点的设计,因为每个节点都需要依靠数据来支撑,数据越丰富,设计节点的自由度越高。


2. 客群特征:通常我们需要做些精细化的审批,对于不同质量的客户提供不同的风控流程。比如,资质比较好的客户,会提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流程;资质比较差的客户,会做一些更精细化的审批,把他们的风险做一个精细化的分层。另外还需要把客户按照不同的风险特征,作为不同的渠道进行分流,就是接下来的差异化审批。



差异化风控流程设计,不止在汽车金融领域,在其他业务中也是一个重要的思路。为什么要做差异化审批?因为我们可以把整个风控流程看成一个评估的准则或者标准。对于不同客群,不可能使用同一套标准对他进行评估,通常会基于产品、场景、渠道上的差异对客群做划分,相对来说不同客群,他们的质量和风险特征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在整个流程设计上做不同的分支,以及模型的搭建过程中,需要使用分客群来进行建模。


1. 汽车金融整体风控流程设计


前面介绍的是风控流程设计中比较关注的一些原则及关键点,接下来讲下基于上述各环节的基础上,我们在行业实践经验的一些总结。



这张图就是我们在汽车金融整体风控的一个流程图,它覆盖了整个汽车金融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大致分为五个环节:


准入 & 渠道评级


反欺诈


信用评估


贷中监控


贷后催收 & 回溯评级


详细内容见上图。


2. 贷前整体流程



首先讲下贷前的流程设计,这张图是比较简单的,真正在业务实践中,我们会在这张图中进行一些增删,比如橙色部分我们可以增加一些准入条件、分析客群,这张图比较通用一些,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反欺诈


信用评估


额度定价



接下来是信息核验常用的一些维度。



反欺诈规则常用的维度,包括:


黑名单:通常金融客户会有自己维护的内容黑名单,同时可能也会和同行等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分享,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申请行为:申请行为异常,这个通常是根据自己内容积累的数据,也有与其他机构共享的数据。


不良信息:是否有不良记录。


实名信息:指客户在历史的申请中是否使用了多个身份信息。


消费行为:有的公司在要求客户提交资料的时候,附上银行流水和消费的相关资料。


团伙欺诈:以上几个环节是对用户行为进行评估,团伙欺诈是对关系进行评估,通常会通过三要素等维度,进行关联,发现与他有关联的高风险客户或者在短时间内有相似行为的客户。



在做模型搭建,或者信用评估、反欺诈之前会做客群的划分。在汽车金融领域首先会做这样的一个划分(不同机构划分的可能不一样):首先是厂商的汽车金融,然后是融资租赁、直租、二手车、商用车、车抵贷等。因为建模之前通常会要求样本是独立同分布的,不同的客群,他们的样本特征,包括分布特征都会不一样,所以需要做分客群的建模。其实这一步,也可以放在整个风控流程的最前面。



做完模型之后,最重要的是怎么使用它,这里展示了使用的方式,通常需要把它转化成这样的一个表。这张表展示的是每个评分区间它的坏账率和KS值,通过这张表来划分一个阈值来审批。阈值的划分,通常是基于业务的需求。



除了欺诈和信用风险评估,通常还会做额度的策略。通常会把信用的评估和个人的评估做一个交叉,对客户进行风险细分,图中左上角表示偿还能力强,信用风险低,右下角表示偿还能力差,这样可以把用户分为 A、B、C、D四个等级,A区的客户资质比较好,足够强的偿还能力,信用风险比较低,那么就会对这部分用户提高额度空间。对于最差的区间,会提高首付比,降低额度空间,这样就会提高违约的成本。


3. 贷中管理



刚才讲的是贷前的环节,汽车金融和其他产品相比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风险释放周期长,图中展示了大致的风险释放周期,我们可以看到过了18个月,也仅仅是释放了70%的风险。所以,这要求我们做好贷中监控的环节。需要及时监控客户的还款状况,还有信用风险的变化,以及偿还能力的变化,提前做好预警,或者催收前置。对于资质比较好的客户,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存量的营销。


4. 贷后催收



最后是贷后环节,一个粗暴的方式是按照账目来分M1、M2、M2+这样分给不同的催收员,来专门催收。


更精细化的方式,是催收评分卡,根据客户的还款意愿来贴标签,搭建这样的评分卡,来评估客户的还款意愿,指定更精细化的催收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百融云创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