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保协:2014-2019年互联网车险发展趋缓,非车险持续快速增长

时间: 2020-03-20 10:54: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郑源源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郑源源


3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4—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进入新的一个转折点,全年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

互联网财产保险曲折发展

近年来,保险科技不断崛起,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14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为33家,2015—2017年分别新增16家、11家、10家,之后趋于平稳。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虽然参与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但互联网财产保险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从2014—2019年年度保费数据监测可以看出,互联网财产保险经历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的不同阶段。



在众多参与主体中,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身影不容忽视。2013年11月,首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开业。随后,安心财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相继获批成立。2014-2019年,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共计保费收入574.03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15.09%;2019年,共计保费收入235.27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28.05%,同期增长38.51%。

互联网车险发展趋缓并持续走低

《报告》显示,2015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的迎来蓬勃发展时期,全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768.36亿元,其中互联网车险业务为716.08亿元,同期增长率48.16%,业务占比高达93.20%。

2016-2017年是互联网车险业务持续下滑的两年。

2018年,市场主体主动探索互联网车险业务发展新模式,互联网车险业务有回暖现象,实现了短暂的恢复性增长。

2019年,互联网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74.52亿元,同期负增长25.55%。同时,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于年初跌破50%后持续走低,直至年底仅为32.74%;业务渗透率持续走低,直至年底仅为3.55%。互联网车险市场进入一个明显的转折期。

从渠道上看,互联网车险业务以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为主,并从PC官网向自营移动端转变。



保险业协会相关专家指出,互联网车险业务发展情况呈现出费改政策相关性,与商业车险改革时间推动点密切关联。

具体而言,2015年6月开始,随着商业车险改革的推进,互联网车险产品(车险电销专用产品)演变为渠道系数,过去的电商价格优势不再独享,各公司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制定渠道定价策略,互联网车险业务回流传统渠道,互联网车险业务受到较大冲击。

2017年7月,原保监会印发《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对保险公司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车险业务提出了合规性管控要求,对互联网车险业务形成强力冲击,从根本上改变了互联网车险的发展生态。

互联网非车险持续快速增长

根据保险业协会数据监测,2014-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0.80%,呈现明显的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564.09亿元,业务占比高达67.26%,同期增长率为72.69%。随着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业务渗透率(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与全渠道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的比值)呈现明显的上升优势,2016年为4.29%,2019年上升至11.72%。



有关专家指出,互联网非车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是因为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成长,互联网业态日益多元,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场景和需求,促进了保险产品的创新和业务量的增长。

二是因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传统产品的互联网化,同时为互联网非车险场景化产品创新、精准营销、优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进入新时代,保险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在更为便捷、亲民的互联网保险渠道,保险业不断创新,从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等与互联网经济相关险种的创新,到短期健康险、旅行意外险等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需求的险种创新,保险业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保险快速增长的需求、金融普惠普及的渴望、健康中国的期盼,不断推动保险产品的创新。

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各险种中,退货运费险保单销量最大,全年累计保单数量约150亿件,超过总体互联网非车险保单数量的50%;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最大,达到267.39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费收入的31.88%,占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的47.40%;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同期增速最快,累计保费收入130.74亿元,同期增速达148.24%。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非车险市场中,科技型保险公司优势凸显。《报告》显示,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国泰产险凭借公司技术力量的投入优势、股东资源优势、场景化保险产品创新优势等,业务发展较快。

2019年,上述五家保险公司的互联网非车险保单数量高达220.34亿单,占互联网非车险总保单数量的78.13%;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252.08亿元,占互联网非车险总保费收入的44.69%。随着互联网车险市场的急剧萎缩,互联网非车险是互联网保险领域下一个竞争前沿,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加大了在互联网非车险领域的布局和投入,使得互联网非车险领域的竞争区域白热化。

《报告》还指出,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袭,短期对保险行业带来一定冲击。长远来看,疫情将加速驱动行业线上业务运营优化、探索线上化业务模式转变。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郑源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