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拿下斯巴鲁20%股份,丰田集团新联盟正式形成

时间: 2020-02-09 19:07: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拿下斯巴鲁后,丰田集团联盟正式形成。斯巴鲁本社日前发布消息,斯巴鲁主要股东和第一大外部股东丰田汽车达成协议,丰田汽车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由16.8%增加至20%。此后,斯巴鲁转变成为丰田汽车旗下一家股权子公司,斯巴鲁公司
拿下斯巴鲁后,丰田集团联盟正式形成。斯巴鲁本社日前发布消息,斯巴鲁主要股东和第一大外部股东丰田汽车达成协议,丰田汽车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由16.8%增加至20%。此后,斯巴鲁转变成为丰田汽车旗下一家股权子公司,斯巴鲁公司的盈亏业绩将纳入丰田汽车此后披露的财报中。



据了解,丰田汽车增资斯巴鲁早在2019年9月双方已达成共识,此举有助于双方深化合作关系,更有效地投资新兴领域和新技术,该协议自2020年2月6日起正式生效。丰田预计耗资700亿日元(约44.7亿人民币)增持斯巴鲁股份至20%,与此同时,斯巴鲁也将出资相同的资金,收购丰田不足1%的股份。


根据新的协议,双方将再次充分利用斯巴鲁的四轮驱动技术、丰田的电动化技术等,联合开发新车型,包括基于全新EV专用平台生产和销售的电动化车型,同时双方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展开合作。



丰田和斯巴鲁的业务合作开始于2005年,当时美国通用汽车因财政危机急需抛售全部斯巴鲁(当时还称为富士重工)的股份,随后丰田汽车公司购买了大部分被出售的斯巴鲁股份。


双方开展合作后,丰田86与斯巴鲁BRZ联合项目是双方多年合作中最著名的产品,据称下一代86/BRZ也将采用共同开发的模式。在电动化方面,丰田和斯巴鲁在2019年6月已对外宣布,双方计划开发一款电动SUV,以两家公司的品牌下独立销售,预计在2020年推出。双方合作声明中还表示,将把斯巴鲁的四轮驱动技术和丰田的电气化技术应用到这款新SUV上。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对斯巴鲁出资比例增至20%并纳入到财报中后,斯巴鲁也正式成为丰田集团联盟成员,算上斯巴鲁的销量,丰田集团将超越大众汽车集团,有望夺得全球销量冠军。


2019年丰田集团全球销量数据显示,包括旗下丰田,雷克萨斯,大发,日野品牌,全球共销售1074.21万辆,同比增长1.4%。而2019年斯巴鲁全球销量达到104.2万辆,增长4%。新的丰田集团,2019年整体销量可以达到1178.41万辆,超越大众汽车集团的1097.46万辆。


在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中,斯巴鲁第三财季(2019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下滑2.3%至8889亿日元;营运利润降至578亿日元;净收入下降42%,至434亿日元(约27.7亿人民币)。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当季销量下滑、召回成本上升以及不利的汇率损失。


但是,斯巴鲁对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前财年的收益预期保持不变,该公司预计营业利润增长21%至2200亿日元,净利润增长15%至1630亿日元(约104亿人民币)。



随着新四化迅速崛起、成本控制商业理念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寻求资本合作。2019年8月,丰田宣布与铃木汽车正式结成资本联盟,收购铃木5%的股份,而铃木则收购丰田0.2%股权,双方以此形成交叉持股,并开始在业务上进行合作。


另外,丰田与马自达也形成交叉持股,丰田拥有马自达约5%的股份,马自达拥有丰田约0.25%股份,双方从而强化合作关系,还计划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技术。2018年3月“马自达丰田制造公司”在美国正式成立,双方各持股50%,新工厂将首先投产马自达跨界SUV、丰田卡罗拉等。


此外大众与福特组成不涉及交叉持股的战略联盟,双方在商用车型和皮卡车型上进行合作,并探索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辆以及移动服务方面的合作。吉利汽车通过收购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股份形成合作关系,包括沃尔沃、宝腾、路特斯、戴姆勒等。


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进行资本合作和形成联盟关系,说明在追求规模及成本效益当下,传统汽车制造商正抱团从而应对电气化、智能化等新领域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