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不等于以租代购,不要再误人子弟了!

时间: 2020-01-14 21:09: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以租代购研究院作者:车侠老黄近期老黄听一些行业内的朋友和我反映,很多大型融资租赁公司的高管告诉他:“融资租赁就是以租代购”“售后回租就是车抵贷”等等观点。听了这些观点,老黄吓了一身冷汗,也确确实实感到对于汽
来源:以租代购研究院

作者:车侠老黄
近期老黄听一些行业内的朋友和我反映,很多大型融资租赁公司的高管告诉他:“融资租赁就是以租代购”“售后回租就是车抵贷”等等观点。听了这些观点,老黄吓了一身冷汗,也确确实实感到对于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普及知识和分享经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朋友反映的情况,我们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两年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乱象丛生,乌烟瘴气,这主要在于行业从业者对于专业知识的匮乏和误解。连基本概念都搞不明白的企业高管,很难相信她们能把企业做到合规合法经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开展业务必然会面临着巨大风险,不但可能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还有可能面临着严重的刑事责任。
 
希望这些企业高管不要再不懂装懂、误人子弟了,一定要搞明白到底什么是融资租赁?什么是以租代购?什么是售后回租?什么是车抵贷?只有明白了概念和区别,才能更好的合规合法经营。

一、融资租赁不等于以租代购

 
先来看看汽车消费金融的结构关系图,通过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融资租赁和以租代购有一部分交叉内容,但是融资租赁不等于以租代购。
1-14.jpg

1、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租期届满,租金支付完毕并且承租人根据融资租赁合同的规定履行完全部义务后,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的或者约定不明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然不能确定的,租赁物件所有权归出租人所有。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
 
融资租赁分为直租、回租、转租赁、联合租赁等十几种业务形式,只有直租业务属于以租代购业务范围。
 
2、以租代购
以租代购是融资租赁业务的其中一种形式,它是以客户长租车辆及二手车车辆处置为一体的打包业务形式为手段从而实现客户分期买车目的的一种汽车消费形式。车辆以长租的方式,按逐月支付租金,待租期年限到期后,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
 
以租代购是以租赁为方式,实现汽车金融目的的一种业务形式。
 
“以租代购”,顾名思义是以租赁的形式代替购买的业务形式,而售后回租业务是客户自有车辆卖给融资租赁公司,然后再租回来使用,和以租代购的意义完全不相同。
 
同时,在财务和税务处理上,售后回租业务也是按照借贷关系去定义。所以融资租赁的售后回租业务不是以租代购,也就是说融资租赁不等于以租代购。
 
以租代购也不光有融资租赁直租业务,还有经营租赁+买卖、租购一体化、汽车订阅服务等很多种业务形式。

二、售后回租不是车抵贷

 
关于售后回租和车抵贷的文章,老黄写过不止一篇,这里再重申一遍:售后回租不是车抵贷!
 
1、车抵贷
车抵贷,是汽车抵押贷款的简称。汽车抵押贷款是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汽车或自购车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或汽车消费贷款公司取得的贷款。
 
通过以上概念解释可以看出,经营车抵贷的主体必须是金融机构,而国内的金融机构是要接受金融监管部门(国家银保监会及下属机构)的批准和监管的,是需要取得金融经营资质的。正规车抵贷的经营机构一般是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持牌的金融机构。
 
广义的融资租赁公司分为两类三种,一类是金融租赁公司(简称金租),金融租赁公司属于银保监会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另一类是商务系融资租赁公司(简称商租),商租又分为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商务系融资租赁公司属于类金融企业,不属于持牌金融机构。2018年4月20日,商务系融资租赁公司划归银保监会监管,但是至今没有出台监管细则,也不属于持牌金融机构。
 
狭义的融资租赁指的是商务系融资租赁公司。我们通常所说的融资租赁公司一般指狭义的融资租赁公司概念,指的是商务系融资租赁公司(以下说融资租赁公司指商务系融资租赁公司)。
 
融资租赁公司既然不属于持牌金融机构,不具备贷款业务的经营资质,所以融资租赁公司是不可能开展“车抵贷”业务的!那么融资租赁公司宣传的“车抵贷”又是什么呢?融资租赁公司类似于“车抵贷”的业务叫做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业务(以下简称售后回租)。
 
2、售后回租
售后回租是将自制或外购的资产出售,然后向买方租回使用。回租是承租人将其所拥有的物品出售给出租人,再从出租人手里将该物品重新租回,此种租赁形式称为回租。采用这种租赁方式可使承租人迅速回收购买物品的资金,加速资金周转。
 
关于售后回租和“车抵贷”的区别,老黄在微信公众号写过一篇文章。当时有很多媒体写文章说融资租赁公司“车抵贷”业务收取“砍头息”,就是因为混淆了售后回租和“车抵贷”的概念,所以老黄专门写了这一篇区别两者的文章。
 
希望以后大家不要再拿“车抵贷”的概念和要求去衡量售后回租,而是真正搞清楚售后回租,以售后回租的眼光看待售后回租。
 
希望行业内的朋友明白:融资租赁不等于以租代购,售后回租也不是车抵贷,要多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帮助企业做到合规合法经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