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诈骗手段曝光!详解各种欺诈类型及应对措施!一定要看!

时间: 2019-07-31 16:59: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汽车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多元化、便捷性金融服务的不断繁荣,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实施各种欺诈行动,给汽车金融机构及其客户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主要的欺诈类型包括身份盗用、资料伪造、一车多贷等方式
随着汽车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多元化、便捷性金融服务的不断繁荣,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实施各种欺诈行动,给汽车金融机构及其客户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主要的欺诈类型包括身份盗用、资料伪造、一车多贷等方式。本文将重点介绍当前较为活跃的三种欺诈方式,以及汽车金融机构应如何防范。


一、不良中介欺诈


欺诈001.jpg


欺诈行为描述


客户申请办理大额信用卡较困难,于是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不良中介办理。此时不良中介会告知客户可先通过贷款购车以取得信用记录,购车的首付由中介替客户支付,待购车之后申请办理信用卡时容易获得更高的额度。由于部分客户金融意识薄弱,认为自己不用出资便可获得车辆,于是在不良中介的协助下递交金融机构一套合格的申请贷款资料,获得批复后,不良中介以用车办理贷款为由将车辆控制,并向客户索要大额手续费,客户无法支付才意识到上当受骗,导致逾期还款。


欺诈手段


欺诈分子通过网络、店面等渠道进行宣传,广告奢华、口号诱惑力大,以拉拢金融意识薄弱的客户前来咨询,并实施欺诈。


案件特点


  • 不良中介以“0首付购车”、“代办大额信用卡”等噱头骗取客户信任;

  • 申请车辆贷款时,客户本人未到店,或至少有第三方陪同;

  • 申请车辆贷款时,选择高价车型,且要求低首付;

  • 不良中介提供贷款购车全套服务;

  • 不良中介与客户签署购车、代理提车协议;

  • 不良中介通过盗刷其他客户信用卡的方式,代替客户支付首付;

  • 不良中介代替客户提取车辆;

  • 待客户有信用记录后,不良中介使用客户的资料办理多张信用卡;

  • 不良中介向客户索取首付及高额手续费,否则将车辆抵押变卖。


二、经销商欺诈


欺诈002.jpg


欺诈行为描述


经销商迫于销售压力主动宣传零首付购车,吸引首付不足的客户寻求合作,经销商以“高开票”的方式帮助客户支付首付。这一行为违背了对客户授信额度的限制,导致客户过度负债,从而容易引发过度授信风险。


三、车辆套现



欺诈003.jpg


欺诈行为描述


客户通过4S店递交资料申请贷款,汽车金融机构审批通过后客户提车,此时汽车金融机构要求客户办理车辆抵押登记,但客户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办理,并将车辆过户给他人套取现金。客户通过车辆非法抵押、变卖的方式套现获利。


欺诈手段


客户寻找各种理由(选号牌/时间不够)表示无法在一天内办理车辆登记证书抵押,后期无法过户至他人。


案件特点


  • 客户无真实购车意愿,最终目的是获取现金;


  • 客户不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抵押登记;


  • 客户拿到车辆后迅速变现。


四、防范措施


业务流程中的事前防范


  • 有效沟通:销售人员要与客户深入交流,了解客户真实资质。


  • 核收原件:销售人员观察申请资料是否有PS痕迹。


  • 见证义务:销售人员应确保客户本人到店签署文件。


  • 支付首付:如第三方支付首付,销售人员应致电客户,提示客户谨防上当受骗。


  • 抵押:对于无法同一天完成抵押登记的客户,销售人员不得将相关资料及手续交至客户手中,且将车辆暂扣在经销店,不得让客户取车。


  • 交车:经销商应交车至客户本人,并拍照留存。如客户签署了委托提车协议,致电客户确认。


  • 及时反馈:销售人员如发现欺诈迹象,立即向上级反映。


日常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管控


  • 提示客户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0首付购车、办理储值卡享受现金优惠等广告,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 对经销商开展合规及操作风险培训,增强经销商的合规及风险意识。


  • 建立反欺诈监控预警机制,利用内外部数据完善反欺诈模型,实现系统提示并进行预警处理。


各种“套路”都层出不穷,露娜在这里提醒各位汽车金融人,一定要做好风控,提高警惕,切勿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来源:汽车金融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