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逼近新车 增量市场转存量

时间: 2019-07-25 18:29: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尽管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2个月下滑,但二手车的交易量却一直呈现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完成了686.2万辆的交易,累计同比增长3.9%,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的交易量已经逼近

尽管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2个月下滑,但二手车的交易量却一直呈现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完成了686.2万辆的交易,累计同比增长3.9%,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的交易量已经逼近新车,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

尽管我国二手车的市场起步较晚,但二手车交易量呈现持续的增长,潜力巨大。2016年,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了千万级别,达到1038万辆。2018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5%,交易金额为8603.6亿元。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二手车和新车登记比例达0.94:1,较去年同期0.74:1的比例明显提高,反映出二手车交易市场日益活跃。


而目前中国正朝着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的位置迈进。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其中汽车2.5亿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达1.98亿辆。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比去年增加了8个达到66个。按照中国每年新增2000万辆的预测计划,到2019年底,中国将超越美国(美国汽车保有量2.5亿左右),成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国。


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使得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存量市场阶段。日益活跃的二手车交易和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进军二手车市场,电商二手车也迎来了快速的发展。2018年我国二手车电商的成交量为232.7万辆,同比增长50%,交易额为1147.6亿元,同比增长为33.8%。根据相关专家预测,未来三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将保持25%左右年复合增速,行业渗透率在2021年将达到21.6%。

截至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电商格局也初步形成:网络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汽车之家;平台型B2C企业优信二手车;自营B2C企业优车诚品、车王;C2B企业天天拍、车置宝以及主打C2C直卖模式的瓜子和人人车,可谓百花齐放。

除了二手车电商之外,金融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这使得二手车金融业务的增速空间,远超交易市场。以2014年成立的美利车金融为例,尽管在汽车金融领域只是后辈,但凭借战略、模式上的先先发制人,以及快速的迭代和进化,到了2017年,已经成为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的重量级玩家。根据2018年4月美利车金融B轮融资时披露的信息,其累计放款额超过250亿元,累计服务汽车分期用户超过40万人次。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八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增速是新车的2倍,预计到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2700万辆。基于交易量和渗透率两大因素驱动,中国二手车分期服务未来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此外,汽车融资租赁与二手车深度融合。汽车融资租赁是一种依托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再次基础之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的现代营销方式。这项占美国新车销量近30%的业务目前在中国仅占不足5%的份额,因此前景不容小觑。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市场化,新能源汽车也开始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但较低的保值率和尚不完善的评估标准,成为新能源二手车发展的障碍。

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主流新能源汽车的3年保值率低至20%。也就是说,一辆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使用3年后,成为二手车只能卖到2万元。实际上,这与电池密切相关。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最值钱的就是电池,一辆电动汽车,电池成本几乎占整车的70%~80%。按照我国目前的标准,电动汽车电池容量低于80%就达到了报废标准。而新能源汽车正常情况下行驶3至5年,电池就差不多达到报废标准了。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能享受政府补贴,但更换电池是没有的,如果买一辆二手新能源车,自己再掏钱换电池,所有费用加起来完全可以买一辆新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表示,“新能源汽车从2015年才开始进入较快增长期,到现在也不过三年多,大部分新能源汽车还没开始进入二手车市场流通。所以,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可以说还没有真正形成。”新能源汽车二手流通还没通畅,自然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二手残值。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产品推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二手残值有了好转的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已出现提升,转手率也逐步增长,新能源二手车正在稳步进入正式流转通道。而相关部门也正在加紧研究目前空白的新能源二手车评估标准,相信随着新能源二手车相关标准的出台,其发展空间也将越来越广阔。

 

   来源:大周说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