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扇贝“逃跑”的獐子岛财务造假,被罚60万!董事长不能炒股了

时间: 2019-07-11 20:23: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2月,因獐子岛(002069,SZ)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立案调查。经过17个月的调查,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2018年2月,因獐子岛(002069,SZ)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立案调查。经过17个月的调查,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扇贝001.jpg

图片来源:獐子岛公告


公告指出,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2017年虚减利润,且部分公告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拟决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吴厚刚、梁峻等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具体来看,证监会拟决定对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4名公司人员被给予警告并共计罚款284万元。


就在前两天,獐子岛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1~6月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獐子岛今日(11日)低开7.31%,之后跟随大盘上涨。


扇贝002.jpg

数据来源:Wind


内控存重大缺陷

 

据了解,獐子岛增殖分公司每月底集中结转底播虾夷贝成本,以于成家和赵颖每月底提供的当月虾夷扇贝捕捞区域(采捕坐标)作为成本结转的依据。

 

中国证监会指出,整个过程无逐日采捕区域记录可以参考,财务人员也没有有效手段核验。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宇图)制作的单月拖网捕捞轨迹图,与獐子岛账面记载的各月拖网捕捞区域有明显差异。经比对,发现獐子岛账面有重复结转成本的情形,账面采捕区域还涵盖了部分内区,甚至涵盖了岛屿。

 

受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影响,獐子岛2016年年报虚增资产1.31亿元,虚增利润1.31亿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6年报中利润总额为8292.53万元,净利润为7571.45万元,追溯调整后利润总额为亏损4822.2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543.31万元,业绩由盈转亏。

 

至于獐子岛2017年因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导致超7亿元亏损,证监会也披露了更多内情。

 

调查发现,獐子岛盘点未如实反映客观情况,核销海域中,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底播虾夷贝分别有20.85万亩、19.76万亩和3.61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营业外支出2.48亿元,占核销金额的42.91%;减值海域中,2015年、2016年底播虾夷贝分别有6.38万亩、0.13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资产减值损失1110.52万元,占减值金额的18.29%。

 

受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损失影响,獐子岛2017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2017年秋测结果严重失实

 

2017年10月25日,獐子岛披露了《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2017年秋测结果》)。当时獐子岛公告称,抽测涉及2014年~2016年底播预估到2017年10月末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35万亩,调查点位120个。根据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根据秋测记录,当时秋测使用的是“獐子岛科研19”号船。然而,“獐子岛科研19”号船在公司记录的秋测天数内,被航行轨迹证实执行计划的点位极少,而秋测抽取但未实际执行的66个点位已占秋测全部披露点位的55%。

 

其中,2014贝底播区域的21个点位中有19个点位已实际采捕,2015贝底播区域的14个点位中有2个点位已被实际采捕,合计至少21个点位已在2017年秋测执行前采捕完毕。獐子岛《2017年秋测结果》内容已经严重失实,涉嫌虚假记载。

 

此外,獐子岛还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不晚于2018年1月初,獐子岛财务总监勾荣已知悉公司2017年净利润不超过3000万元,“2017年四季度业绩下滑,全年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并向吴厚刚进行汇报。

 

证监会指出,獐子岛应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该信息在2018年1月初勾荣将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情况向吴厚刚汇报时触及信息披露时点,应在2日内进行信息披露,但獐子岛迟至2018年1月30日方才予以披露,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针对证监会出具的上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獐子岛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将根据海洋产业的行业属性,公司成本结转及核算的合理依据以及船舶航迹适用性等相关情况,对上述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申辩和听证。

 

记者 | 莫淑婷 编辑 | 梁枭 李净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