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安汽车上半年销量下滑31.65% 自主逐渐企稳但合资板块仍拖后腿

时间: 2019-07-10 23:29: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行业内诸多企业销量回暖的6月,长安汽车(000625.sz)并没有收获一样的好心情。7月8日晚,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6月份产销公告。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在6月份总体产量累计约12.5万辆,同比下滑28.87%;销量约14.1万辆,同比下滑24.8

在行业内诸多企业销量回暖的6月,长安汽车(000625.sz)并没有收获一样的好心情。7月8日晚,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6月份产销公告。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在6月份总体产量累计约12.5万辆,同比下滑28.87%;销量约14.1万辆,同比下滑24.83%。长安汽车在2019年上半年累计产量约82.8万辆,同比下滑29.05%;累计销量约82.5万辆,同比下滑31.65%。


具体来看,长安自主品牌在6月的产量约6.1万辆,同比下滑3.86%;销量约6.9万辆,同比微跌0.78%。但长安自主6月份的环比增幅较大,其中小型SUV长安CS35 销量达到10288辆,环比增长29.7%;紧凑SUV长安CS55与CS75的销量分别为10880辆与12049辆,分别环比增长82.7%与58.1%。6月份,长安自主和吉利汽车进入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前十的榜单,是销量前十名中仅有的两个自主品牌。而2019年上半年,长安自主累计销量约39.2万辆,同比下滑26.07%。


相对而言,长安自主已经在企稳,但长安汽车的合资品牌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其中,长安福特6月销量约1.6万辆,同比下滑44.49%,上半年累计销量约7.5万辆,同比下滑67%;而长安马自达6月销量为9644辆,同比下滑20.23%,上半年累计销量约6.1万辆,同比下滑32.22%。


但也有好的消息,今年5、6月份,长安福特零售环比平均增幅达到30%,并且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将经销商的库存深度降低到了28天。长安福特称,这样的库存深度是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有13个品牌库存深度在2个月以上,最高的达3个月。


长安旗下的另一个自主品牌江铃控股6月销量约2.4万辆,同比下滑45.99%,上半年累计销量约14万辆,同比下滑22.98%。而长安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尚可。公告显示,长安新能源汽车6月份销量约1.1万辆,上半年累计销量约2.9万辆。


长安汽车6月的市场表现符合行业大势。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量达176.6万辆,同比增长4.9%。在6月份,多家车企取得了逆转式的销售成绩,不管是环比增幅还是同比增幅都超过两位数。业内认为,这种增长与6月份国五切换国六排放,市场上出现大范围的降价促销有关,而长安自主在6月的环比增长突然放大,也从符合这一趋势。


中国车市自2018年6月开始负增长,从2019年6月销量来看,可以作为“风向标”的龙头企业市场表现均不乐观。拥有大众、通用和五菱三大强势合资板块的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其在7月初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上汽集团6月销量为46.65万辆,同比下滑15.97%;今年1-6月份累计销量达293.73万辆,同比下滑16.62%。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连续6个月销量同比两位数下跌。



而在上汽集团产销快报列出的10家企业中,仅有上汽正大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两家在海外销售的子公司在1-6月份实现销量同比增长,而其余8家均同比下滑。这8家企业包括了上汽大众(含斯柯达品牌)、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自主(荣威+名爵)、上汽大通(含南京跃进)等。


而中国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企业吉利也在下滑之中。7月8日,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2019年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与2018年同期的66.7亿元净利相比,预计今年净利将减少40%左右。2019年6月份,吉利汽车及领克汽车的总销量为9.08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9%。2019年上半年总销量为65.17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5%,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由于上半年销量下滑超出预期,吉利将全年销量目标由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


长安汽车的销量下滑时间已经超过一年,特别是旗下长安福特的销量下滑,直接影响了长安汽车业绩。长安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下滑九成至6.81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亏损高达31.65亿。其中主要原因是,2018年长安福特亏损8.0亿,而2017年盈利122亿。而在2018年,长安汽车能在扣非前“盈利”的原因是获得政府补助28.73亿元。


长安福特一直是长安的利润支柱。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为102.85亿元,其中,长安福特贡献90.29亿元,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87%;2017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下滑至71.37亿元,长安福特贡献了60.39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依然高达84%。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要“用三年时间把品牌恢复到强势的地位,把真正的基础打好”。


福特此前公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其中的“330计划”将在2019-2021年三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30款新车(含林肯品牌),其中包括新能源产品以及更多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同时福特将设立中国创新中心、中国设计中心和新能源中心,赋予福特中国工程研发中心与长安福特更多的本土化车型开发权限。而在自主板块,长安汽车也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是长安汽车的转型关键期,这个转型从三年前就开始布局。


今年下半年,长安将推出全新的CS75 PLUS以及全新的CS55改款上市,继续猛攻SUV市场。在今年下半年,长安将会推出一款全新的接近量产的跨界车,这款车有望在2020年左右量产。届时,长安将改变目前的造型设计和内饰设计,进入新一代产品周期。而这被长安视为自己转型的收获期,也将是自主板块迎来转机的时刻。不过,对长安来说,其长安PSA和长安铃木等板块依然是拖后腿的板块,特别是长安PSA,该公司的亏损正不断加大。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