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6-25 22:56:33 来源: 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  网友评论 0
  • 6月1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长春成功举办。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吉林银保监

6月1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长春成功举办。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吉林银保监局副局长张新东出席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余亚瑞发布了行业报告并发表会议总结讲话。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经理鲍震主持。


非银部庞雪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汽车金融公司是依托汽车产业发展而诞生的专业性金融服务机构,近年来在促进汽车销售和汽车消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当前,在新形势下行业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方面是外部环境变化对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防控带来新挑战,另一方面是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对声誉风险防控带来新挑战。并就汽车金融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转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专业金融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加强风险管控,积极履行风险防范化解主体责任;三是以客户为中心,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中银协周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我国汽车金融公司整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展现出极具吸引力的广阔前景,但仍存在挑战。

 

未来,汽车金融公司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紧跟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相关汽车金融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资产支持证券和金融债的使用,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手段;三是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改善风险防控手段,全面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四是加大金融科技开发投入及应用,有效契合市场需求,提高汽车金融公司市场竞争力;五是利用自身的汽车资源优势,促使汽车金融与汽车销售、汽车保险、售后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全新的汽车金融生态圈。

 

中银协汽车金融专委会主任、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余亚瑞发布了《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从市场运行情况、市场监管政策、融资结构情况、市场热点焦点、行业发展展望五个方面对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各项业务进行了回顾、总结与展望。

 

《报告》显示,2018年,在新车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汽车金融充分发挥了市场中金融工具的作用,在稳定汽车市场发展的同时实现积极增长。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渗透率稳步上升,市场格局日益多元化。截至2018年末,总体汽车金融渗透率继续提升,应已达到48%甚至更高水平,较往年水平继续提升。从市场参与主体来看,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已形成由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主机厂财务公司、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等多元主体并存的格局。二是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流动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年末,25家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达到人民币8,390亿元,同比增长12.66%;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平均流动比达199.26%,比上年末大幅提高44.37个百分点;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0.3%,远低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水平。

 

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锦辉以“不忘初心,助力汽车行业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为红旗打造专属金融品牌服务为案例,分享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系共建经验。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Hermann Hauser以“汽车金融公司如何迎接中国汽车行业新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汽车金融角度介绍了客户全生命周期、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等概念相结合。

 

随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Enrique Mendoza、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徐育林、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赫勇、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霞在题为“致力实体经济,转型持续发展”的圆桌论坛环节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大家提到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客户体验的经验;在车市寒冬如何更好地服务经销商以提升客户满意度;在产品、营销、组织方面数字化转型的尝试;新能源汽车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和尝试等等。汽车金融公司将坚持致力实体经济,并牢牢地把握市场锐意进取,共同促进汽车金融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 作者: (责任编辑:麦子张2019)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