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风控现状:骗车又骗贷,逃车难追回

时间: 2019-06-13 15:00: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车贷和汽车租赁这两个行业里,追逃车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会拖回 23 辆车,除掉双休,刚好一天一辆。」

「在车贷和汽车租赁这两个行业里,追逃车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会拖回 23 辆车,除掉双休,刚好一天一辆。」

 

余武在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近十年,谈起从事汽车金融及汽车租赁时遭遇的违约和骗车,以及将车「抢回来」的经历,他直呼太常见了。

 

「从事车贷业务的这十年来,我们追逃回来的车辆不计其数,追讨人也是五花八门,从个体户大老板、收入不稳定的年轻人到经济来源比较稳定的空姐、公司白领等。」

 

余武说的追逃车,一般是指金融公司或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被抵押及违法卖出后,外勤人员通过 GPS 定位系统查找到该车辆,将其偷偷拖回或开走,从而为公司减少损失的事情。

 

 

近年来,中国乘用车销售增长虽然减缓了,但借助各类金融产品购买新车的消费者比例稳步增长,今年进一步攀升 8%。然而,随着汽车金融渗透率的提高,违约和骗贷却每天都在发生。

 

「前两年兴起了很多集资平台,很多不法份子会到这些平台上骗贷,后来有的平台运营不善倒闭了,这部分钱也就不用还了。这些人尝到了好处,就这样打起了车贷的主意。」李文是汽车金融风控方面的专家,谈起这些来,他头头是道。

 

「不过这也不全是违约者和骗车者的错。」在李文看来,其实通过风控系统后台的测算,违约和骗车的高发人群是很容易界定出来的。但是现在,汽车违约也变成了一条畸形产业链,一条对于汽车金融公司来说利润更高的灰色产业链。所以为了追求高额利润,某些贷款公司会将贷款发放给那些具有高风险的人群。

 

悲喜追逃


就在几天前,余武的租车公司就追回了一辆违约车。在这次追逃事件中,一位在苏州进行汽车租赁的承租人,在交了一成 1.3 万元押金后,把一辆价值 13 万元的速腾开到江西,并转手 3 万元卖出。

 

「我们的后台 GPS 监控到车辆驶出苏州,立刻开始警惕了,就派出江西分公司的员工赶去追讨。」余武介绍。

 

当见到这辆车时,这辆速腾已经被拆掉了牌照、换了钥匙。「我们的外勤找到车后,发现没有牌照,就打电话让 110 警察过来处理。由于我们带着关于这辆车的产权证以及租赁合同,最终,派出所让我们把这辆车拖走。」

 

余武介绍,「这辆车的承租者被罚了一些钱,吊销了终生驾照。但收购这辆车的人始终没有出现。」

 

在余武看来,这是一件得以完美解决的追讨事件。「有一次,我们通过后台发现一辆车从上海跑到了山东,随后信号就彻底消失了。过了几天,发现了这辆车的信号,但地理位置却在朝鲜。」余武和他的团队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认栽。「我们的车有卖去老挝、越南、朝鲜的,这种情况下,车已经倒了好几手了。」余武说。

 

一般来说,豪华越野车如普拉多等会倒卖去老挝,吉利、奇瑞等较便宜的车会被卖去朝鲜,如今越南查得严,倒过去的反而比较少。

 

「有些人是恶意诈骗,但有些人的违约情况,就让人啼笑皆非了。」

 

余武介绍。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空姐汽车金融违约」。这位空姐及其男朋友通过他所在的金融公司用空姐的名义买了一辆奔驰车型,但在还了一段时间车贷后却突然断供。

 

很快,余武和他的团队发现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了异常,多方联系空姐却联系不上后,就把这辆车拖了回来。后来,联系到空姐后,才知道她和其男友已经分手,但男朋友拒不归还车辆。「这位空姐一个劲感谢我们,把车帮她追了回来,并拿着退款说这样她还能减少点损失。」

 

汽车风控002.png

 

数据显示,年轻人是汽车金融和汽车租赁的主力。J.D.Power 中国区金融及服务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薛珉也在近日表示:「在中国豪华车和主流车细分市场中,贷款购买新车的百分比都取得了显著增长,年轻消费者更愿意贷款购车。」

 

但在余武看来,年轻人在进行贷款买车时,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90-94 年的年轻人是最危险的人群,他们有萌萌的小姑娘帮男朋友买车,但男朋友带着车一去不复返的;有些已经成人的年轻人冲动消费,最终却没办法还贷破罐子破摔的。」余武介绍,「还是太年轻,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不知道后果,聪明却胆大妄为。」

 

在余武看来,这些属于追逃车里面比较温情脉脉和妥善解决的部分,另一面则显得更为残酷。

 

在他看来,追讨人的生活要么保持警觉和神经紧张,要么就会逐渐转为麻木。「千万不能麻木,如果一旦麻木,就要出事情。」

 

来源:车300汽车金融风控管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